讲师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科研 >> 师资力量 >> 讲师 >> 正文
孙辉
作者:   时间:2021-06-27   点击数:
职称 讲师、硕士生导师 Email
研究领域




硕士生导师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广州大学行政东楼经济与统计学院,邮编510006

系所:金融系

个人简历

孙辉,女,湖北省黄冈市人。本科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硕士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师从卢洪友教授;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师从林江教授。2018年9月-2019年7月接受教育部青年骨干访问学者项目选派,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访学,师从董志勇教授。主持纵向科研项目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项目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广东省社科项目青年项目1项;出版学术专著1本,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在南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篇。主要研究领域为财政资源配置效率、财政政策绩效评估。

研究方向

1.财政R&D资源配置的信号功能及其配置效率研究

2.民生性财政支出与产业结构调整

教学方向

1.宏观政策理论与应用

2. 金融理论及其实务(货币金融学、保险学、金融监管学)

教学奖励

1.第三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校内赛团体一等奖“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2.第四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校内赛团体三等奖“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3.第一届广州大学教学研究论文二等奖;

4.指导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智链保——保险理赔数字化平台’(姚玲璇主持)项目获得铜奖;

5.指导学生(肖晓琪团队)获得广州大学第十三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校内立项。

科研奖励

1. 2013、2014、2015、2016、2017、2018、2019、2020均获得广州大学科研处的年度科研奖励金。

科研项目(仅列主持项目)

1. 孙辉,2019-2022,《信息视角下财政R&D资助对企业创新融资的影响机理与优化路径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编号:19BJL072,经费20万元。

2.孙辉,2017-2020,《中国财政R&D支出错配的形成机制、效应及优化配置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编号:17YJC790131,经费8万元。

3.孙辉,2016 -2019,《税收持续增长背景下的民生性财政支出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机制及效应研究》,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2016A030313615,经费10万元。已结项 。

4.孙辉,2014 -2017,《财政支出与中国三大城市群经济空间结构演进研究》, 广东省社科规划办项目,编号:GD08B,经费4万元。 已结项。

5.孙辉,2017 -2018,《城乡环境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数量标准与动态预警指标体系构建:以广州市为例》,广州市社科规划办一般项目,编号:GD08B,经费5万元。 已结项。

6. 孙辉,2014-2016,《财政转移支付政策的区域利益协调机制研究》,广州市社科规划办学科共建项目,编号:1407D,经费3万元。已结项。

7.孙辉,2012-2015, 《广东省财政转移支付政策的有效性研究》,广州大学“青年博士”项目,编号:201208QNBS,经费1万元。 已结项。

8.孙辉,2012-2015,《财政分权、政绩考核与土地整备》,广州大学人才引进科研启动项目,编号:2012SH,经费1万元。 已结项。

9.孙辉,2015-2017,《协同创新培养金融管理人才的机制与实践》,广州大学2015年度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编号:90-204022, 经费1万元。 已结项。

出版专著

1.孙辉,2015年,《财政分权、政绩考核与地方政府土地出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发表论文

1.孙辉等,Impact of Financial R&D Resource AllocationEfficiency Based on VR Technology and Machine Learning in Complex Systems on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COMPLEXITY(Q2),2020-12-28

2.孙辉等,2021年,《供应链纵向协同创新:来自商业信用融资的证据》,《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第1期。

3.孙辉等,2020年,《股权集中度对企业研发投入影响的实证研究——基于企业价值视角》,《产业经济评论》,第1期。

4.孙辉等,2019年,《协同创新培养艺术金融专业人才的机制构设——以广东省地方高校为例》,《韶关学院学报》,第8期。

5.孙辉等, 2019年,《融资约束、信贷规模与企业投资效率——基于中小企业板上市企业的实证研究》,《产业经济评论》,第6期。

6.孙辉等,2018年,《交通基础设施的空间溢出效应研究——基于LP(2009)的偏微分方法》,《产业经济评论》,第3期间。(获年度期刊优秀论文奖励)

7.孙辉等,2017年,《去产能背景下我国钢铁价格走势研究——基于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的分析》,《价格理论与实践》,第9期。

8.孙辉等,2017年,《基于问题的教学模式在《货币银行学》本科教学中的应用探究》,《韶关学院学报》,第11期。

9.孙辉等,2015年,《财政教育投入如何影响城镇居民幸福感?—来自广东的微观证据》,《财政研究》,第8期。

10.孙辉等,2013年,《城市化进程中的土地出让收入与地方政府财力缺口——基于地级城市面板数据的分析》,《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12期。

11.孙辉等,2012年,《增值税扩围与政府间关系:基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视角》,《税务研究》,第1期。

12.孙辉等,2012年,《财政分权、晋升激励和地方政府义务教育供给》,《财贸经济》,第1期。

13.孙辉等,2011年,《义务教育的供给与需求匹配吗——基于激励组合的视角》,《财政研究》,第4期。

14.孙辉等,2011年,《中国经济有外向路径依赖吗?——对Gao假说的检验及解释》,《广东社会科学》,第4期。

15.孙辉等,2011年,《政府补贴对引资竞争的作用研究——基于技术外溢和跨国公司研发投资的模型分析》,《财经问题研究》,第7期。

16.孙辉等,2011年,《贸易开放度与城乡收入存在倒U型关系吗——基于我国省际面板的非参数估计》,《学术研究》,第5期。

17.孙辉等,2011年,《财政激励、监督约束与地方政府行为——基于蒂布特模型的一些探讨》,《财政监督》,第15期。

18.孙辉等,2012, The research on the relationship of VAT Base-Expansion and intergovernmental relations. The Journal of Chinese Tax and Policy, Vol.4.

上一条: 胡春兰

下一条: 张都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