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统计学

广州大学统计学学科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拥有统计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授权点、统计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个本科专业,设有岭南统计科学研究中心。2021年统计学科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统计学列为B+专业。

统计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以学术骨干为主力、以学术新星为培养对象的学术梯队,建设成为一支学历层次较高、知识结构合理、教学水平较高、学术思想活跃、科研创新能力强的可持续发展的师资队伍。统计学科现有教师2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人。

统计学科带头人为尹居良教授和李正辉教授。尹居良教授,担任广东省本科高校统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系统与控制数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医保大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Mathematical Review》评论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人等职务。李正辉教授,担任广东省金融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统计学会教育分会理事,《Quantitave Finance and Economics(QFE)》和《统计研究》杂志编委,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的通讯评审专家等职务。

围绕“建设国内一流统计学科”的总体发展目标,经过多年建设,凝练出数理统计、社会经济统计、金融统计、生物统计、应用统计5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实现统计学与经济学、金融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优势互补,提升了统计学一级学科整体水平。

近五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18 项,省部级和地方政府项目26 项,共获得科研经费600多万元,出版学术专著3部,教材3部,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在统计学国际权威期刊《Annals of Statistics》、《Biometrica》和经济计量学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Econometrics》上发表论文8篇。

2013年以来,统计学科共培养全日制本科生195人,硕士研究生36人,博士毕业生21人,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统计高层次人才。本科毕业生每年的就业率大都在93%以上,硕士生的就业率95%以上,博士生的就业率为100%,毕业生大都就业于高等院校、政府机关、金融企业、国有企业、市场调查公司、物流企业、信息咨询公司、社会团体等,为广州市和广东省的经济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受到用人企业和社会的好评。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2日)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