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发展 >> 正文
【就业活动】学院开展考研经验分享会
作者:   时间:2022-06-06   点击数:

 

你是否在毕业即就业考研的选择间徘徊?是否已经决定踏上考研之路却拔剑四顾心茫然?是否渴望获取帮助却途径甚少?

那么,就请查收这份考研经验分享大礼包

 

为了增加同学们对考研相关事宜的了解,近日,我们分别以宿舍个人为采访对象,邀请考研成功上岸的17级学长学姐代表进行相关经验的分享。快来向他们取经吧!

 

01个人篇

 

国贸174 孙虹真正的高度是没有高度

 

个人简介

孙虹,经济与统计学院国贸专业17级学生,以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考取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研究生(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培养)。在大三时以公派交换生身份在莫斯科国立高等经济大学学习交换一年;曾获校二等奖学金等奖励;多次进入知名企业实习,如西门子、搜狐、腾讯(目前在职)等;拥有丰富的志愿经历,如担任全球健康教育计划(GHEP)志愿者、译者无国界(TWB中英翻译助理等。

 

当初是出于什么原因选择了考研呢?

自己的实力不足以撑起自己的野心,为了站在更大、更好的平台去接触更新鲜的事物,我选择了考研。

 

考研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的?以及在准备过程中如何协调安排自己的时间呢?

从大三后半学期开始准备的。因为有出国交换的经历,因此很快便把学分修得差不多了,大学的最后时光就是完全留给备考。

在备考过程中,我基本平均每天学习911个小时,在图书馆-饭堂-宿舍三点一线的路上也会随时听着音频背书。当然,学习之外,我会在吃完饭的时候刷刷手机、逛逛校园,偶遇小长假的时候休息一两天来放松下自己。

现在看来,我整个备考时间就是不断修正自己的学习状态和情绪的过程。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拔剑出鞘的斗志,充足的学习时间适当的放松,才是备考的宝藏秘籍。

换个思路想想,之所以把战线拉得这么长,就是想让时间检验,到底谁能沉得下心,到底谁能适合长期做学问。我觉得考研的意义就在于此。

 

复习状态经历了怎样的变化?在遇到瓶颈时是怎么去调整自己的状态的呢?

我的整个复习状态大概是【充满信心-力不从心-再次充满信心-再次力不从心-逐渐保持情绪稳定】这样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

因为自己的择校目标比较高,就注定了备考之路不会有多么简单舒适。身边很多朋友害怕我因为脆弱的心态和敏感的神经而影响学习,但其实真正的高度其实是没有高度,沾沾自喜只会停滞不前。

我很珍惜我时高时低的心态,因为没有什么努力一段时间就可以享福的说法,只有一直努力下去。所以,有干劲的时候就快一点多做一点,累了就缓一缓放松一下。但是,我在备考全程都答应自己,熬得住走得快更重要,无论如何,一定要撑住,这样才能对得起这么难又这么幸运的我自己。

 

有哪些考研的建议与经验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

想说的很多,但是还是希望大家都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自己的道路。考研不简单,读研不简单,进入社会更不简单,随心所欲地过日子对我们普通人来说真的很难。每年考研出成绩时都会有很多喜悦和梦碎。

所以别想那么多,如果你坚定选择了考研,那么只要你学就会沉淀;如果觉得没成效,那就是积累程度还不够,一直学下去总会慢慢显现的。一言蔽之,水到渠成。

那就该调整调整,该行动行动吧!不管做什么,只要自己觉得快乐,那就没问题。但也希望你是真的觉得快乐,而不是边快乐边不安。唉,其实不想说得很沉重,但好像涉及考试相关的都会变得很严肃。还是希望大家都在自己热爱的选择中发光发热,期待你们进入目标院校的那一刻。

天道酬勤,等着你们的录取通知书,加油吧朋友们。

 

金工171 饶梦荣

在黎明到来之前,坚持是唯一能做的事情。

 

个人简介

饶梦荣,中共预备党员,经济与统计学院金融工程专业17级学生,成功考取北京理工大学理论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曾担任院团委学生会学术科技部部长、班级班长等职务;学习成绩优异,学业绩点位列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励,获广州大学优秀学生、广州大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参加学术科技竞赛,曾获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铜奖、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三等奖等奖项。

 

当初是出于什么原因选择了考研呢?

之所以选择考研,一方面是希望能够在精力旺盛、满怀理想的年纪去深入地钻研感兴趣的学科挖掘自己的潜力,另一方面是希望能够通过读研提升学历、提高竞争力

在报考院校和报考专业的问题上,我主要是根据个人兴趣进行选择的,同时也综合考虑了竞争激烈程度、专业课难易程度、师资力量、校园学风、住宿环境以及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等等,最终做出了比较适合自己的决定。

我觉得各位师弟师妹在择校时没有必要总是与别人作比较,这样反而会扰乱自己的判断,尽量全面地去衡量自身条件和需求,然后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院校就可以了。

 

考研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的?以及在准备过程中如何协调安排自己的时间呢?

我认为考研一般可以提前一年半到一年开始准备,战线不宜过长,也不宜过短。如果过早开始的话,有可能到后期会出现更明显的疲倦感;如果太短的话,自然准备的效果也就不会太好。

至于时间安排,首先我比较建议尽量减少其他任务或者活动,不在不必要的事项上浪费时间,专心投入到备考中;其次我觉得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去分配各科的学习时间,在薄弱的学科上多花一点时间,也多一点耐心;另外要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的作息计划,注重劳逸结合,提升专注力,不要一味跟别人比较学习时长,学习效率才是最重要的。除此之外,也希望大家在学习的同时也不要忘记锻炼身体,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呀。

 

复习状态经历了怎样的变化?在遇到瓶颈时是怎么去调整自己的状态的呢?

总体来说,我的复习状态在九月份之前都是相对比较松弛的,因为疫情在家学习确实会影响到学习效率,不过返校之后我就很快调整了状态,进行高强度的复习。

和很多人一样,在复习过程中我也经历过瓶颈期,我觉得这种情况主要出现在两个阶段:一个是备考初期,可能会发现自己学习进度很慢而且做题错误率很高,产生低落迷茫的情绪,这个时候可以多向师兄师姐寻求建议,或者从网络渠道了解一些别人的学习技巧,尽量从中找到突破点,挖掘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另一个就是在备考末期,可能会觉得自己好像还有很多内容都没有复习,对哪一门课都没有信心,非常急躁焦虑、怀疑自己,从我自己的经验来看,这种心态是百害无利的,可以多向自己的亲友倾诉,排解忧虑,按部就班完成学习任务,尽快走出这种状态,找回自信心和成就感。

 

有哪些考研的建议与经验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

第一,找准目标、拒绝跟风。大家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慎重地选择是否考研以及考哪所学校哪个专业,不要盲目跟随他人,考研路漫漫,只有坚定初心才能一路勇往直前、披荆斩棘;

第二,全力以赴、不留遗憾。理想和青春都是很宝贵的,不要随随便便寄希望于二战,要把握当下。考研就像黑屋子里洗衣服、蒙着眼睛跑马拉松,不到最后一刻你永远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结局,在黎明到来之前,坚持是唯一能做的事情。

第三,调整心态、享受拼搏。考研是人生的跳板而不是天花板,不要自我设限。在考研的过程中所培养的自我学习能力时间管理能力逆境抗压能力将会受用终生,这段经历也会成为我们宝贵的回忆。

 

考研长路漫漫

更庆幸有人相伴

而非孤身奋战

有时考研的成功

也离不开伙伴之间的相互陪伴与支撑

这次,我们也选择了宿舍进行采访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02宿舍篇

 

男生313宿舍

受访者:国贸173 冯梓轩

一个宿舍总共六个人,最终共有五个人成功上岸,这是一个相当耀眼的成绩。

说起自己宿舍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冯梓轩同学这样形容——爱玩但不盲目,爱学且有目标。

他提到,舍友之间会把作为生活和学习之间的调节器,在课余时间喜欢去打羽毛球,聚会等等。当然,大家心里的共同认知都是学习为重,各自对未来也有自己一定的规划。比如打算考研的同学,早早就准备了相关的资料和书籍,并和舍友们相互分享交流;而打算出国留学的同学则选择了解雅思、托福等国外考试并为之做准备。以及在进一步规划自己未来发展道路的同时,他们也非常重视自己本科课程的学习,会经常一起上下课,讨论和交流老师布置的作业。

此外,他还提到,宿舍里比较注重营造良好、有爱的氛围。在课余时间里,他们会有约宵夜、相互庆生等活动,主要是想让舍友们感受到彼此之间的关心和照顾;在学习生活上,他们也有相约图书馆、共同铆足劲学习的习惯。正是这种互帮互助相互学习不断进取的态度,我们宿舍才得以实现各自想要达到的目标和愿望。冯梓轩同学说道。

问到宿舍中比较需要注意的问题,他说:求同存异和而不同,这就是我认为在宿舍里大家需要注意最重要的一点。在他看来,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思想和思考的方式。体现在选择不同的未来道路上,比如有的舍友选择跨专业考研,也有的舍友选择出国留学,他们都非常尊重并且支持彼此追逐自己的梦想;再比如,在备考过程中,有的舍友比较早起去图书馆复习,会吵醒还在睡觉的舍友,他们也会相互理解——一方面理解早起复习的辛苦,另一方面也会尽量减少噪音,避免吵醒其他舍友。彼此包容和相互尊重、理解,才是解决宿舍矛盾最好的良药

 

女生313B宿舍

受访者:国贸174 温凯彤

 

提到自己宿舍的学习和生活氛围,温凯彤同学说道,因为宿舍当时准备考研或者出国的人数相对比较多,所以,这也意味着宿舍的学习和生活氛围比较统一,都比较重视学习,并且努力为之营造良好和有利的氛围。比如,如果有同学在宿舍学习,舍友之间会互相体谅,尽可能地减少动作和讲话。同时,她们也重视劳逸结合,会选择在一些大家都比较休闲的时间互相倾诉,或者去操场散散步等等,用多样的放松方式去缓解备考时的焦虑情绪、保持良好心态。

问到宿舍中比较需要注意的问题,她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要互相包容不同的作息时间。在一个宿舍里,很难所有人的步调都完全一致——不考研的同学会晚睡晚起,考研的同学相反地就需要早睡早起等等类似情况。所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彼此之间相互包容和进行有效沟通,并且为之付诸行动。只有彼此双向的付出,才能更好地收获双向的体谅和回应

还有,她特别提到,要重视宿舍日常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学习和生活总是难以彻底分开的,心态也比较容易受影响,所以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在宿舍营造的氛围感。虽然说这个的情绪很难完全收起来,但大家还是要尽量相互包容和体谅吧。温凯彤同学说道。此外,她还鼓励舍友之间要相互打气和支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不应该随便打击别人。她讲到:如果能相互鼓励和包容,那么大家都能获得一个平和的心态,也可以让彼此有一个不错的结果。

 

或为弥补高考的缺憾

或为谋求学业的深造

我们毅然选择踏上考研之路

坚定的信念和前辈的经验

将化作逐梦的翅膀

让我们

相约在山巅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