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发展 >> 正文
学思践悟,担当使命 20级微团课线上评比
作者:   时间:2020-12-03   点击数:

 应共青团广州大学委员会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三会两制一课”、落实共青团中央全团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部署,现以“团课”为切入点,让广大团员青年深刻把握共青团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责任和作用。

我院各团支部积极开展微团课视频大赛活动。此次微团课大赛以公众号线上展示选举投票(占50%),与线下众评(占50%)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评选。

1、经济201

经济201微团课于11月2日晚上7点在桂花岗11号楼南207课室进行。微团课以“中国通史”为主题,团支书陈泳臻为主讲人。课程介绍了《中国通史》的内容及其作者,并对春秋战国时期的中国发展史进行深入剖析,阐述新时代党的治理思想,联系现实生活,号召同学们要“阅读经典百书,争做时代新人”。课程期间全体同学积极参加,现场气氛活跃,课程效果极佳,课程任务圆满完成。

 

2、经济202

经济202主题微团课于11月6日上午10:00在桂花岗11号楼606课室进行。微团课以“经典百书与中华上下五千年”为主题,班长叶伟东为主讲人。课程内容囊括了自春秋战国时期至今的社会思想与社会制度,并对其进行深入阐述,阐述新时代党的治理思想,贴合现代生活实际,提出了“阅读经典百书,争做时代新人”的课程思想。同学们认真参与,从中汲取到了精华的思想,受益颇深。

 

3、金融201

在本次微团课对《毛泽东选集》进行了讲解,着重分析了有关实践论的内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其哲学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造性发展,它密切结合了中国实际,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经验作出了理论性的概括,推动了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的发展。毛泽东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贡献是多方面的。比方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唯物主义思想便有利于引导团员们对实践思想的学习。

 

4、金融202

此次微团课的主题是“学会变通,与时俱进”。通过纪录片式的动画短片向同学们呈现了《孙子兵法》中《九变篇》的具体内容,剖析其核心思想,帮助观者理解和学习其体现的变通思维。同时,还结合当代实际情况,具体介绍变通思维在中共十九大以及政治经济生活其他方面的体现,探讨《孙子兵法》中的优秀思想在当代进行传承与发展的有效途径。

 

5、金融203

金融203团支部进行了主题为“经典名著带给我们的力量”的微团课,讲解《毛泽东选集》这本经典书目。马梓航支书主持了此次微团课活动。马梓航同学先讲解了《毛泽东选集》里的矛盾论部分;接着,学习委员李其洋解读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这篇文章,给同学们介绍了《毛选》的精髓部分;陈林林同学发表了本次团课的收获。最后,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受益匪浅。

 

6、金融204

《论语》是一部语录体散文,全书共有二十篇,记载了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孔子与时人弟子言行的书,是儒家思想所依据的经典。《论语》内容丰富,思想精要。它集中阐述了孔子的“仁”和“礼”的学说,涉及到政治、文学、音乐、伦理、教育等各个方面,囊括了孔子的思想精华,浓缩了孔子对宇宙自然、社会人生的深入思索,体现了儒家经典温文尔雅的智慧风范,是使人受益终生的精神财富,是引导人们走向幸福成功人生的精神力量。

 

7、国贸201

为了倡导提升自身科学文化与思想道德素质,弘扬党团精神,国贸201团支部于2020年11月3日开展了专题微团课活动。课程以PPT课件展示的方式呈现,首先以《毛泽东选集》中关于群众路线的语段作为引子,引出群众路线这一核心内容。然后详细介绍了群众路线的内涵、意义以及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群众路线相关内容。目的是引导同学们虚心向群众学习,与周围青年构建良好关系,继承伟大领袖的先进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8、国贸202

《约翰•克里斯托夫》是一部气势磅礴的史诗,讲述了一个音乐天才的艺术发展过程。书中描述了一颗坚强刚毅的心是如何战胜自己心灵深处的阴暗面,由幼稚走向成熟,并叙说了一个真诚的音乐家是如何反抗虚伪轻浮的社会,从而在与社会反动势力的斗争中升华自己、完善自己,因而也是一部心灵史和成长史。同时这部小说又是一部音乐的史诗。作者用他对音乐精神的深刻理解,歌颂了一种充满生命力的音乐理念。

 

9、统计201

 

 

本次微团课讲的是《孙子兵法》这一传统军事理论著作,它代表着中国传统的军事思想。这本书上的很多内容富有哲理性,给同学们讲述了很多道理,比如“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告诉我们要战胜对手,必须先要了解对手,了解自己;“攻其无备,出其不意”则告诉我们,有时摆脱固有思维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孙子兵法》中的方法除了能够在军事上取得成功,还给同学在生活中的哲理。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够了解并深入《孙子兵法》确实是一件受益的事情。

 

10、统计202

本次统计202微团课的主题为“感悟通史,筑梦未来”。团支书以动画片形式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中国通史》一书。“一部通史,通古、通今、通天下”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同学们要了解通史,作为炎黄子孙,需了解国家的根基;要学习通史,因为过去的中国人民在用他们的经历通过文字突破时空告诉了同学们世界更替演变的规律;要掌握通史,在国家高速发展的今天,同学们更要承载着前人的智慧筑造远大未来。

 

11、数据201

本次微团课旨在让同学们了解学习《青春之歌》这本著作,引导同学们理解书中内容和认识林道静这一丰满的人物形象,从而引发同学们对主人公斗争精神的思考,并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将时代重任与青年担当紧密结合,对同学们提出了“弘扬斗争精神,争做奋斗青年”的号召。

 

综合线上线下投票结果,最终在院级将会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同时,获得一等奖及二等奖的团支部,将会代表经统学院参加校级微团课大赛评选,获得校级比赛奖项除了会有更多的第二课堂分奖励外,还也会有丰厚的奖金作为奖励。希望同学们能展现经统学子的精神面貌和青春风采!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