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发展 >> 正文
学思践悟,担当使命 18级微团课线上评比
作者:   时间:2020-12-03   点击数:

应共青团广州大学委员会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三会两制一课”,落实共青团中央全团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部署,现以“团课”为切入点,让广大团员青年深刻把握共青团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责任和作用。

我院各团支部积极开展微团课视频大赛活动。此次微团课大赛以公众号线上展示选举投票(占50%),与线下众评(占50%)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评选。

  

1、经济181

介绍:

本次微团课充分考虑了听众的学习特征,选择以视频动画作为课程载体,课程力求目标明确,难度适宜,使听众学有所得。

授课的主题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导读。内容有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本次微团课课程目标的阐释;第二部分是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总体介绍;第三部分是结合我学院特点及专业特色,针对第三卷中专题九《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的重点解读;最后一部分是第三卷的知识小测。

 

2、经济182

 

介绍:

本次微团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展开,包括了他曲折的少年时代、奋斗的青年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能够带领党和人民攻坚克难,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人生经历中非常重要的起点——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

还原那段历史,再现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有助于人们更加全面、深刻地认识我党的核心意义,更能让年轻一代明白一个道理:人生需要磨砺,磨砺使人成长。

 

3、金融181

 

介绍:

近日,金融181团支部开展了一次微团课活动。活动中,该班级介绍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生活以及他对党性的理解。《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讲的是习近平总书记青少年时代上山下乡,在黄土高原的小山村梁家河“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

贯穿故事的一条红线,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融入群众后确立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艰苦环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他将火热的青春热血洒在了祖国大地,献给了人民群众,给广大青年朋友树立了榜样。

 

4、金融182

介绍:

本次微团课主要介绍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使同学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体现在点滴小事中的卓越品质。

在微团课上,该班级首先通过对书籍的简要评价来激起同学们的兴趣,然后通过简要的内容梗概来介绍这本书,并引用了受访者对这本书的介绍,指出这本书是能加深大众对最高领导人了解的不可或缺的一本书。

最后该班级还从“好学精神”、“扎根精神”两方面,深入探讨习近平总书记热爱学习、不畏艰辛、脚踏实地等品质。

 

5、金融183

介绍:

金融183团支部举办了主题为“广大青年说·习近平在正定”的微团课。在微团课中,团支书生动地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经历,并重点介绍了他在正定的经历。通过观看纪录片《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正定篇》,金融183团支部较为全面地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做出的贡献。

最后团支书还介绍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里面可以观看《习近平在正定》的电子书。本次微团课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令他们对习近平总书记有了更加深入和具体的认识。

 

6、金融184

介绍:

“追忆知青岁月,寻找青春答案”微团课围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展开。微团课上首先由主讲人介绍书籍,让同学们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艰苦环境中刻苦的求学态度、顽强的奋斗精神和深厚的为民情怀,并了解到了“梁家河”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执政理念的“根”和“源”,还是他青年时期的思想启蒙之地。我们还在课程中与同学们充分互动,加深了同学对课程的印象。

该团支部通过微团课追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学习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精神品质,这有助于同学们寻找到青春无悔的答案。

 

7、金融185

介绍:

该班级微团课的主题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读书分享会”。本次课程内容首先是主持人对这本书进行简单介绍,紧接着是同学们朗读自己喜欢的片段,最后是主持人对两位同学进行采访。

本次微团课通过朗读、采访的形式让同学们积极参与本次微团课的学习,同时更加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最后主持人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提的四点要求,号召同学应当“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8、国贸181

介绍:

本书主要讲述了40多年前总书记在梁家河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描写了青年习近平重感情、讲情义、勤于思考、善于思辨、志存高远、知行合一的品格风范。习近平总书记自己也说:“要当好一个村的领导,必须一碗水端平。群众最讲究的就是‘公道’二字,最信服的就是公正的人。哪怕一毛钱的事,你处理得不公,群众也不答应;10块钱的事,你处理得公道,群众也不会有意见。无论大事还是小事,该咋办就咋办。”

 

9、国贸182

介绍: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的指引下,国贸182团支部特地开展了以“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的微团课,主要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展开讲授,鼓励同学们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10、国贸183

介绍:

本次微团课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主题,让同学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岁月中的经历有所了解。

首先该团支部介绍《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图书简介,其次是一起观看视频——《情系梁家河》,引起同学们对作品的兴趣,后详细介绍习近平总书记与其他知青一起经历的五关——“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接着邀请两位同学发表阅读作品后的感想。

通过本次的微团课学习,同学们了解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艰苦环境下脚踏实地、努力读书、艰苦奋斗的精神。

 

11、统计181

介绍: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记述了40多年前总书记在梁家河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体现了青年习近平重感情、讲情义、勤于思考、善于思辨、志存高远、知行合一的品格风范。

本次微团课向同学们介绍这本书,希望同学们能在书上学到习近平总书记志存高远、吃苦耐劳、知行合一等优良品质。本次微团课由副团支书梁荣谦主持,刘鸿琪同学参与发言,这两位同学对习近平总书记做了简单介绍,并分享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的一些精彩片段,激发同学们阅读兴趣。

 

12、数据181

介绍: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不变的是榜样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对青年一代成长成才的启示,具有跨越时空的永恒价值。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始终坚守初心、坚定理想、多一些摔打磨练、多几分淡定从容,不在坐享其成中虚度青春,要在不懈奋斗中创造未来,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综合线上线下投票结果,最终在院级将会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同时,获得一等奖及二等奖的团支部,将会代表经统学院参加校级微团课大赛评选,获得校级比赛奖项除了会有更多的第二课堂分奖励外,还也会有丰厚的奖金作为奖励。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