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发展 >> 正文
践行青春誓言,投身战“疫”行动————经济与统计学院2020年春季书记思政第一课
作者:   时间:2020-03-17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以及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通知》要求,讲课内容为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这一主线,突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主题。3月14日上午10时,我院党委书记卢国潜以“践行青春誓言,投身战“疫”行动”为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身处湖北的47名同学上了一堂生动而精彩的思政第一课。

首先卢书记代表学院领导和全院老师对在湖北全体同学及其家人给予亲切的慰问和感谢,并从关心大家的学习、生活情况、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谈起,积极号召我们作为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的一员,身处湖北,身处疫情重点地区,识大体、顾大局,带头并引导好家人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有些同学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重大贡献、体现广大人精神。“你们平安、你们的家人平安,你们没让我们分忧,我们欣慰,学院也平安,学校也平安!”

接着卢书记从四个方面为大家阐述了当代大学生要坚定党的领导与坚定制度自信、践行使命担当与责任坚守、增强爱国主义与厚植家国情怀、科学防控与精准施策、增进法纪意识与提升文明素养,上好“思政第一课”。一是要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疫情防控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彰显,大学生要坚定制度自信;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是亲自指挥、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大学生要拥护党的领导、维护党的领导核心;二是要践行使命担当、厚植家国情怀。疫情防控中践行使命担当与责任坚守,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勇担社会责任、健康成长成才;疫情防控中体现的爱国主义与家国情怀,大学生要增强爱国主义、厚植家国情怀;三是要坚守规章制度、精准科学防控。疫情防控中体现的法纪意识与文明素养,大学生要尊法守法、提升文明素质;疫情防控中体现的科学防控与精准施策,大学生要尊重事实、崇尚科学、努力提高科学素质;四是对青年学生寄予厚望:即因事而化,在疫情防控战中厚植爱国情;因时而进,在疫情防控战中砥砺强国志;因势而新,在疫情防控战中实践报国行。

越是时艰越见真情,在举国抗“疫”的时刻,全国上下鼓舞人心、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我们更应该激发家国情怀,沉淀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建设一个强大而自信的中国。

最后卢书记指出:作为广州大学的一员,同学们有着双重身份;作为湖北青年,高学历群体,要努力做到三个“服从”(服从大局,服从安排,服从指挥),深刻认识到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进一步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坚决做到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此次卢书记别开生面地在线思政第一课给同学们带来了满满的“干货”,让身处湖北的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关怀,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投身当地战“疫”行动中,努力贡献“广大人”的力量!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