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教学 >>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动态 >> 正文
经济与统计学院2022年级统计学(经济学门类)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7-12   点击数:

经济与统计学院2022年级统计学(经济学门类)专业硕士研究生

培养方案

一、专业学科、学制、学习方式

一级学科名称:统计学(经济学门类)(代码:0714)

学制:三年 学习方式:全日制

二、本学科情况介绍

针对各专业领域带头人及梯队人员情况、专业领域研究的特色优势、近五年的科研成果及获奖情况、目前在研的课题项目等编写,字数不多于800字

本学科以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为依托,拥有岭南统计科学研究中心和广州国际金融研究院,是广州大学重点建设的学科。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学科特色鲜明、研究方向稳定、人员结构合理、研究成果丰硕的学科团队。

1.形成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研究队伍。经济统计学学科目前团队成员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

2.形成具有一定特色的稳定研究方向。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风险管理与金融统计、宏观经济统计方面的研究。在风险管理与金融统计方面,聚焦于资金流视角下的宏观金融风险测度与分析;宏观经济统计方面,聚焦于研发创新的统计测度与经济增长质量研究。

3.取得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近五年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其中国家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5项;在《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统计研究》、《经济学动态》等国内外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有一大批应用性研究成果获得省市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批示。

4.建立国内外学术交流机制。五年来,以我校经济统计学科团队为主,形成了会议和刊物联动的学术交流模式。从2016年开始,本学科团队发起“风险管理与金融统计论坛”,每年举办一次,2020年度举办第五届论坛,且该论坛逐步在全国范围内轮流承办,形成一定影响。围绕本学科特色研究方向,创刊英文刊物Quantitative Finance and Economics,且在创刊三期以后就进入了WoS等国际大型的检索数据库。同时,本团队成员逐步与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相应的专家建立起学术合作机制,共同搭建学术期刊平台。

三、培养目标

(参考国家教育部有关要求,结合本专业特点填写,约400字)

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守纪律,品德优良,积极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在专业上具有较深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本学科国内外研究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负相关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培养德智全面发展的,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求的,从事统计学的教学、科研和应用工作及其他相关方面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四、培养方式

(参考国家教育部有关要求,结合本专业特点填写,约300字)

研究生的培养实行专业学科组领导下的导师负责,导师全面负责研究生的指导工作。对研究生的培养要贯彻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并重的原则,教学中应贯彻教学相长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学习方式以自学为主,导师的指导作用在于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培养其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专业内容介绍

序号

专业名称

研究内容和特色简介

其他要求

1

风险管理与金融统计

研究内容:以金融活动为中心,研究金融风险的统计测度、指数化的金融协同管理、金融运行统计监测等。

本方向的特色:以机构部门和利益相关者的资金流为线索,使用统计评价、数理统计等方法,研究风险管理与金融统计问题。

2

宏观经济统计

研究内容: 国民经济核算、研发创新与经济增长质量的统计分析、宏观经济运行的统计监测、全要素生产率测算及其分析等。

本方向的特色:以国民核算资料为基础,对国民经济活动及其国民经济运行进行系统的量化分析,并进行统计监测与分析。

六、课程设置与要求

硕士生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一般不低于33学分(公共学位课7学分,专业学位课19,指定选修课2,公共选修课1学分,其他环节4学分)。16学时计1学分。

具体填写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附后)

七、课程教学大纲

每门课程须编写“广州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八、实践学习规划

(参考国家教育部有关要求,结合本专业特点填写,约300字)

硕士研究生在学院和教研室的安排下,担任一定数量的大学本科教学实践工作,计2学分,一般安排在前三个学期内。

九、学位论文

(参考国家教育部有关要求,结合本专业特点填写,约300字)

学位论文对所研究课题应有新见解或新内容,表明作者具有较扎实的基础理论和较宽广的专业知识,并且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一)论文一般应包括:摘要(中、外文)、综述内容、理论分析、实验与计算、总结、参考文献和必要的附录。

(二)论文中的科学论点要概念清晰,要求有理论上的论证,对所选用的研究方向要有科学依据,理论推导正确,计算结果无误,实验数据真实可靠,分析严谨。引用他人的材料,要引证原著。

(三)论文要求词句精炼通顺,条理分明,逻辑性强,文字图表清晰整齐。凡保密的论文应注明密级。学位论文格式必须符合广州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要求。

十、答辩与学位授予

(参考国家教育部有关要求,结合本专业特点填写,约200字)

论文答辩与学位申请参照《广州大学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的基本程序》和《广州大学授予学位工作细则》执行。

硕士生通过学位审核后,颁发硕士学位证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凡参加答辩,但答辩委员会不建议授予学位、同意予以毕业者,通过审核,发给硕士生毕业证书。凡未通过答辩者,经过答辩委员会同意,可以在3个月以后,一年以内修改论文重新申请答辩一次,通过答辩和学位审核者授予学位。

十一、必读、选读书目及重要学术期刊(列出书目或刊物名称,注明作者、出版社等,数目控制在30—35条)

(一)重要学术期刊(中文)

1.中国社会科学;2.经济研究;3.管理世界;4.经济学(季刊);5.统计研究;6.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7.数理统计与管理;8.金融研究

(二)重要学术期刊(外文)

1.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2. Econometrica;3.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4.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5.Economic Systems Research; 6.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7. 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etrics;8. 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

1年

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文科使用)

专业名称

统计学(经济学门类)

所在学院 (研究所)

经济与统计学院

课程类别

序号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中、英文)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考核方式

备注

必修课

公共

学位课

1

0000200049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in The New Era

2

3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7学分

2

0000200056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Marxism and Methodology of Social Science

2

3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3

0000200050

学术英语读写

Academic English Reading and Writing

2

32

1

外国语学院

考试

4

0000200051

英语视听说

English Audio-visual Speaking

1

32

1

外国语学院

考试

一级学科学位课

核心类课程

5

0064200701

现代概率论基础

Foundations of Modern Probability Theory

3

48

1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试

16.5学分

6

0264200008

数理统计基础

Advanced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3.5

54

1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试

7

0064200702

应用多元统计分析

Applied Multivariate Statistical Analysis

3

48

2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试

8

0015200208

时间序列分析

Time Series Analysis

3

48

2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试

9

0064200107

中级计量经济学

Intermediate Econometrics

4

64

1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试

其他一级学科学位课

10

0264200024

论文写作指导

Thesis Writing Guidance

0.5

8

1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2.5学分

11

0064200525

学科前沿讲座

Lectures on Frontier of_Research

2

32

3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选修课

二级学科指定选修课(四选一)

12

0015200206

非参数统计

Nonparametric Statistics

2

32

3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统计学(经济学门类)2学分

13

0064200704

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

Data Mining and Machine Learning

3

48

3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14

0064200228

国民经济统计

National economic statistics

3

48

3

金融研究院

考查

15

0064200206

金融统计分析

Financial statistics

2

32

2

金融研究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16

0000200052

国际学术交流与写作

English Writing for Academic Communication

1

16

2

外国语学院

考查

须选1学分

17

0000200053

跨文化交际

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

1

16

2

考查

18

0000200054

美国文学选读

Selected Readings in American Literature

1

16

2

考查

19

0000200055

英语演讲艺术

English Reading for Academic Purposes

1

16

2

考查

其他环节

教学(社会)实践

Teaching(Society)Practice

2

32

3,4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4学分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1

16

1,2,3,4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学位论文开题与中期报告

Research Project Report

1

32

3,4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业务实习

Professional Practice

0

32

2,3,4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注:要求每门课程填写相应的英文名称

二级学科负责人确认(签字): 2022年5月

一级学科负责人确认(签字): 2022年5月

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意见:同意。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审核通过该培养方案。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2022年5月

主管院长签字: 2022年5月

(单位公章)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