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教学 >>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动态 >> 正文
经济与统计学院2022年级应用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7-12   点击数:

经济与统计学院2022年级应用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专业学科、学制、学习方式

一级学科名称:应用经济学(代码:0202)

二级学科名称:国民经济学(代码:020201)

二级学科名称:区域经济学(代码:020202)

二级学科名称:金融学(代码:020203)

二级学科名称:产业经济学(代码:020204)

二级学科名称:国际贸易学(代码:020205)

二级学科名称:数量经济学(代码:020206)

学制:三年 学习方式:全日制

二、本学科情况介绍

针对各专业领域带头人及梯队人员情况、专业领域研究的特色优势、近五年的科研成果及获奖情况、目前在研的课题项目等编写,字数不多于800字

本学科以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统计学、统计学博士点为依托,拥有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粤港澳智慧金财税联合创新中心、广东省智慧金财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岭南统计科学研究中心和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广州大学重点建设的学科。经过20多年发展,形成了学科特色鲜明、研究方向稳定、人员结构合理、研究成果丰硕的学科团队。

1.形成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研究队伍。团队共56人,刘金全教授、叶祥松教授为学科带头人,教授14人,副教授14人;博士55人;45岁以下成员占60%以上。

2.形成具有一定特色的稳定研究方向。①金融理论与应用,聚焦货币政策、公司金融等方面的理论分析及应用研究。②产业经济与政策,重点研究产业发展规律与产业政策的效果。③经济发展理论与当代中国经济,围绕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推进经济发展理论。④数量经济理论与应用,重点研究定量分析方法的拓展及其经济应用。⑤国际贸易与政策,重点是从异质性视角研究中国出口及出口退税政策等。⑥劳动经济学与微观计量,基于微观数据和计量方法,考察劳动力市场的重要问题。

3.取得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近五年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100余项,其中国家重大课题3项、国家重点课题5项、国家一般项目3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等国内外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有一大批应用性研究成果获得省市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批示。

三、培养目标

(参考国家教育部有关要求,结合本专业特点填写,约400字)

掌握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学风,能独立从事本专业领域的科研工作,并有开拓创新能力;能熟练运用计算机,掌握现代数量分析方法;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胜任本学科专业的教学、科研和实际经济管理工作。

四、培养方式

(参考国家教育部有关要求,结合本专业特点填写,约300字)

掌握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学风,能独立从事本专业领域的科研工作,并有开拓创新能力;能熟练运用计算机,掌握现代数量分析方法;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胜任本学科专业的教学、科研和实际经济管理工作。

五、专业内容介绍

序号

专业名称

研究内容和特色简介

其他要求

1

国民经济学

主要研究国民经济发展战略与政策、技术创新与经济增长、开放经济与贸易政策等。

本方向特色:从制造业结构变迁、技术引进路径、区域协调发展等角度探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问题。


2

区域经济学

主要聚焦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问题,对区域发展等重要政策进行评估。

本方向特色:区域协调发展影响经济发展质量的机制。


3

金融学

主要研究货币经济学、经济政策、公司金融等。

本方向的特色:用定量方法研究宏观经济政策与企业财务行为。


4

产业经济学

主要从事产业经济理论、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产业政策相关领域的研究。

本方向特色:既注重农业等传统产业发展的规律性问题,也重视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跟踪研究,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


5

国际贸易学

主要从异质性视角研究国际贸易及全球价值链等问题。

本方向特色:测度全球价值链的基础上,探讨全球价值链升级的路径及其国家价值链的构建等问题。


6

数量经济学

主要研究社会统计的理论与方法及其在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会评估、社会政策中的应用等。

本方向特色:通过统计调查获得统计数据,开展社会评估与政策研究。


六、课程设置与要求

硕士生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一般不低于32.5学分(公共学位课7学分,专业学位课20.5学分,公共选修课1学分,其他环节4学分),除前沿讲座、开题报告及教学实践之外,专业课程控制在7门左右。16学时计1学分。

未获学士学位(学历)考取的研究生及跨学科考取的研究生,或在招生考试时被认为在基础理论或专业知识方面有缺陷、需要在入学后进行适当补课的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补修本专业大学本科的主干课程(不少于二门),并通过相应的考核,方能申请参加论文答辩。补修课程填入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登记成绩,不计学分。

具体填写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附后)

七、课程教学大纲

每门课程须编写“广州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八、实践学习规划

(参考国家教育部有关要求,结合本专业特点填写,约300字)

参照《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暂行规定》执行。

九、学位论文

(参考国家教育部有关要求,结合本专业特点填写,约300字)

参照《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暂行规定》执行。

十、答辩与学位授予

(参考国家教育部有关要求,结合本专业特点填写,约200字)

参照《广州大学学位授予细则》执行。

十一、必读、选读书目及重要学术期刊(列出书目或刊物名称,注明作者、出版社等,数目控制在30—35条)

(一)重要学术期刊(中文)

1.中国社会科学;2.经济研究;3.管理世界;4.经济学(季刊);5.世界经济;6.中国工业经济;7.金融研究;8.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

(二)重要学术期刊(外文)

1.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2.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3. Econometrica;4.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5.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6.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7.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8. Journal of Economic Growth;9. Economic Journal;10.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11. Journal of Econometrics;12.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13.Journal of Finance;14.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15.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16.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17.Journal of the European Economic Association;18.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19.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20.Theoretical Economics

(三)必读书目

1.杰弗里·A·杰里、菲利普·J·瑞尼.高级微观经济理论(第三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2.戴维·罗默.高级宏观经济学(第四版).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4.

3.杰弗里·M·伍德里奇.横截面与面板数据的计量经济分析(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

(四)选读书目:

1.亚当.斯密.国民财富的性质与原因的研究.商务印书馆. 1996.

2.马斯-克莱尔等.微观经济理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

3.威廉·H·格林.计量经济分析(英文版·第七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

4. A.科林.卡梅伦、普拉温.K.特里维迪.微观经济计量学:方法与应用.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0.

5.沃尔特·恩德斯.应用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第4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

6.罗伯特.J.巴罗、夏威尔.萨拉-伊-马丁.经济增长(第2版).格致出版社.2010

7.迈克尔·P·托达罗.发展经济学(第11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

8.让·梯若尔.产业组织理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

9.艾里克·拉斯穆森.博弈与信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

10.阿格尼丝·贝纳西-奎里、贝努瓦·科尔皮埃.经济政策:理论与实践.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

11.杰格迪什·汉达.货币经济学(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

12.罗纳德·G·伊兰伯格、罗伯特·S·史密斯.现代劳动经济学:理论与公共政策(第十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13.林毅夫.中国经济专题.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14.道格拉斯C.诺斯.经济史中的结构和变革.商务印书馆. 2013.

15.道格拉斯C.诺斯.制度、制度变迁与经济绩效.格致出版社.2014.

16.凯恩斯.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商务印书馆. 1997.

17.艾伯特.郝希曼.经济发展战略.经济科学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 1991.

18.刘易斯.经济增长理论.商务印书馆. 1997.

19.杰弗瑞.杰里、菲利普.瑞尼.高级微观经济学.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20.罗默.高级宏观经济学.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21.甘道尔夫.国际金融与开放经济的宏观经济学.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2011.

22.布莱恩.斯诺登和霍华德.R.文,《现代宏观经济学:起源、发展和现状》

23.方福前.西方经济学新进展.

24.卢现祥.新制度经济学.

26.吉利斯、波金斯、罗默和斯诺德格拉斯.发展经济学.

27..平新乔.微观经济学十八讲.

28.经济研究

29.中国社会科学

30.管理世界

31.经济学(季刊)

32.中国工业经济

33.世界经济


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文科使用)

专业名称

应用经济学

所在学院 (研究所)

经济与统计学院

课程类别

序号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中、英文)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考核方式

备注

必修课

公共

学位课

1

0000200049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in The New Era

2

3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7学分

2

0000200056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Marxism and Methodology of Social Science

2

3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3

0000200050

学术英语读写

Academic English Reading and Writing

2

32

1

外国语学院

考试

4

0000200051

英语视听说

English Audio-visual Speaking

1

32

1

外国语学院

考试

一级学科学位课

核心类课程

5

0064200601

金融学专题

Topics inFinance

2

32

3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12学分

6

0064200602

国民经济学专题

Topics inNational Economics

2

32

3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7

0064200209

产业经济学专题

Topics in Industrial Economics

2

32

2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8

0064200603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题

Topics in International Economy and Trade

2

32

2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9

0064200107

中级计量经济学

Intermediate Economitrics

4

64

1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试

其他一级学科学位课

10

0064200114

中级微观经济学

Intermediate Microeconomics

3

48

1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试

8.5学分

11

0064200106

中级宏观经济学

Intermediate Macroeconomics

3

48

2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试

12

0264200024

论文写作指导(硕士)

Thesis Writing Guidance(master)

0.5

8

1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13

0064200525

学科前沿讲座

Lectures on Frontier of_Research

2

32

3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选修课

二级学科指定选修课

14

0064200604

劳动经济学专题

Topics in Labor Economics

2

32

2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应用经济学10学分

15

0264200005

区域经济学专题

Topics inRegional Economics

2

32

2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16

0064200210

中国经济专题

Economics Dissertation in China

2

32

2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17

0064200211

发展经济学专题

Topics in Development Economics

2

32

1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18

0264200004

微观计量专题及Stata应用

Topics in Microeconometrics and StataApplication

2

32

2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专业

任选课

19

0064200313

经济政策理论与方法

Theory and Method of Economic Policy

2

32

3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8学分

20

0064200605

制度经济学专题

Topics inInstitutional Economics

2

32

1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21

0064200316

金融计量经济学

Financial Economitrics

2

32

2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22

0064200312

学术论坛

Academic Forum

2

32

4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23

0000200052

国际学术交流与写作

English Writing for Academic Communication

1

16

2

外国语学院

考查

须选1学分

24

0000200053

跨文化交际

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

1

16

2

考查

25

0000200054

美国文学选读

Selected Readings in American Literature

1

16

2

考查

26

0000200055

英语演讲艺术

English Reading for Academic Purposes

1

16

2

考查

其他环节

教学(社会)实践

Teaching(Society)Practice

2

32

3,4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4学分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1

16

1,2,3,4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学位论文开题与中期报告

Research Project Report

1

32

3,4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业务实习

Professional Practice

0

32

2,3,4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查

补修本科主干课程

微观经济学Microeconomics

0

64

2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试

0学分

宏观经济学Macroeconomics

0

64

3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试

计量经济学

Econometrics

0

48

4

经济与统计学院

考试

注:要求每门课程填写相应的英文名称

二级学科负责人确认(签字): 2022年5月

一级学科负责人确认(签字): 2022年5月

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意见:同意。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审核通过该培养方案。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2022年5月

主管院长签字: 2022年5月

(单位公章)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