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教学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统计学​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1-12-27   点击数:

 

1.专业定位

统计学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本、硕、博完整的培养体系和博士后流动站,拥有一批学术造诣深、社会知名度高的教师队伍,并在国内统计学领域拥有良好的声誉。围绕“建设好国家一流统计学专业”的总体发展目标,巩固和加强数理统计和社会经济统计学科方向优势,做大做强应用统计学科方向,创新性地发展大数据下统计学新方法和新理论,实现统计学与交叉学科的深度融合,形成新的“统计学+X”的特色学科方向,打造国内一流统计学人才培养平台,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和数字经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培养目标

统计学专业着重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统计理论、方法及收集数据与分析数据的能力。在我校“立德树人、专通相融、体艺见长、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指导下,本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系统的统计学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统计学的主要方法和相关的计算机技术,具备处理特定行业数据问题的能力,能在经济、管理、金融、保险、商业、信息技术、教育、环境、医学等相关领域中从事数据搜集、分析与决策的创新型人才。

3.培养规格

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允许在3-7年的弹性学制内完成学业。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自然科学基础、技术科学基础、人文社科常识、专业技术基础以及本专业领域及相关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强化实践与实习教育,并逐步形成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学生须满足相关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

(1)知识要求

学生须熟练掌握统计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等基础学科的理论和方法,修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哲学、历史、人文艺术、科学技术、语言文学、心理学、健康教育、体育、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通识性知识。

(2)能力要求

统计学专业学生应具备较强知识获取能力、知识应用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通过课堂、文献、网络、实习实践、科学研究等渠道获取知识;善于学习和吸收他人知识,并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善于运用统计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等知识进行定量与定性分析,为实际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能够熟练运用办公自动化工具从事职业工作;具有较强沟通写作能力,有效进行人际沟通和商务谈判;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进行国际交流。具有较强的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业管理能力;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知识创新能力。

(3)素质要求

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较强的形势分析和判断能力;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价值观念和爱国主义的崇高情感。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掌握统计学专业基础知识,具备发现数据信息的敏锐性和判断力,掌握数据分析技能,并能够运用计算机工具,系统解决数据收集、处理、分析、决策的问题。具有较高的审美情趣、文化品位、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具有世道精神和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良好的职业操守和富有工作责任感。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具备稳定、向上、健强、恒久的情感力、意志力和人格魅力。

4.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基本框架分为通识类必修课程、通识类选修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通识类课程主要有:《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体育》、《通用英语》、《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基础》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学科基础课程主要有:《几何与代数》、《数学分析》、《概率论》、《数理统计》、《回归分析》和《统计学概论》等。专业课程主要有:《程序设计》、《随机过程》、《统计软件》、《数据挖掘》、《多元统计分析》、《统计计算》和《时间序列分析》等。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主要有:《军事技能》、《统计软件实训》、《问卷调查实训》、《认识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

5.师资队伍

统计学依托广东省“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已呈现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充满朝气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31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0人。学科立足问题导向,坚持开展应用驱动的统计学与行业领域的交叉研究,在时间序列分析与金融统计、微观调查与经济监测、生物统计和统计机器学习等研究方向上形成了学科特色和学术优势。

6.教学条件

统计学专业现有教学实验室两间:统计模拟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88.6124万元)、智慧金融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126.6504万元)。实习实训基地10家,其中校级实习基地2家。实习基地积极参与了集中实践教学的课程开展,促进了学生的动手能力的提高。依托科研机构:岭南统计科学研究院和金融研究院,有效地开展了教研相结合,提高了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

7.其他专业信息

为了促进学生综合能力提高,统计学专业从多方面开展相关活动和安排。

1)积极组织各种学术竞赛等课外活动,取得了多项荣誉。如下图所示:

2)积极组织各种讲座,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开展学术交流,师生踊跃参与。

3)积极开展实习实训,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