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教学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经济学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1-12-27   点击数:

 

1.专业定位

经济学是研究人类社会在各个发展阶段上的各种经济活动和各种相应的经济关系及其运行、发展的规律的学科。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经济学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并促进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

作为一门社会科学,经济分析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已被广泛应用于产业、区域、贸易、金融、发展、经济史、管理、认知科学等诸多领域,能有效对接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经济学思维有助于学生了解个人、企业和政府如何选择决策以应对经济环境的改变,并培养辩证思维能力和把握社会运行本质的能力。其对提高人才素质和服务地方有重要意义,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

广州大学经济学专业扎根广东,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实验场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将经济理论与改革实践相融合,结合学校一流学科统计学的学科优势,突出经济学、统计学和管理学等学科相互交叉渗透的特点,着力打造新文科。2021年5月软科中国大学学科排名中,广州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进入全国前25%;在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广州大学经济学专业居全国200个上榜高校中的84名,为B级专业。

2.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广州大学“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育人理念,本着“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培养要求,本专业旨在培养思想品德和职业素养良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济学理论功底扎实,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基本原理、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熟悉国内外经济发展的历史、现状和趋势,能够向相关学科领域延伸拓展,创新意识好,实践能力强,学术和应用素质并重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可胜任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经济分析与预测、经营和管理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具有科学研究潜力,成为在科研机构和学校从事经济学领域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优秀人才,或业界精英。

3.培养规格

基本学制为4年,可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在修满学分且完成全部培养方案的情况下,可以提前毕业,但修业年限不得少于3年;未修满学分和未完成培养方案的,可以延后至7年内完成学业。

学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符合毕业条件,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通过本科阶段学习,毕业生应达到如下的毕业要求(能力):

(1)知识要求

①工具性知识

熟练掌握1门外语,具备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能熟练运用外语阅读和理解专业和相关文献资料。具有比较扎实的数学知识和良好的数学基础,能够运用数学方法理解和分析经济问题。熟练掌握计算机和现代信息技术,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数据库进行文献检索、数据处理、模型设计、研究分析和论文写作。

②专业知识

牢固掌握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分析方法和基本应用技能;掌握经济运行规律和经济指标的内在联系;理解经济学理论的内涵、发展演进、学派差异及争论重点;熟悉经济学理论运用的市场环境、政策依据和政策效果;了解经济学理论发展前沿和实践发展现状,具有国际视野;熟悉我国的经济政策和相关方针,深入了解我国区域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现状与趋势。

③其他相关领域知识

熟悉其他相关领域的知识,如人文社会科学、管理学、法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等方面的相关知识。

(2)能力要求

①专业能力

掌握经济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的基本方法,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较强的政策分析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具有将专业理论与知识融会贯通,综合运用经济学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②职业能力

具有较强的写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协调能力;具有敬业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良好的学习和工作态度。

③创新能力

适应新时代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具有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敢闯会创,具有利用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开展科学研究和创业就业的能力,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

(3)素质要求

①思想素质

德才兼备,在立德立志上能明辨方向,坚定前行,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立爱党志、爱国志、爱真理志;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职业素养、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②文化素质

坚定文化自信、拥有国际视野;具备完整的知识结构、良好的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有较高的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爱体育,懂艺术,为今后拥有更加丰富的健康人生和艺术人生打下坚实基础。

③专业素质

深入理解经济社会的运行机制和规律;能正确看待经济理论、经济分析方法和经济预测对人们日常生活、工商业的经济结构以及人类健康所产生的潜在影响;能创造性地利用现代经济分析工具去理解和解决经济领域中的问题。

④ 创新素质

视野开阔,发展能力强,有较强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持续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

4.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部分。理论教学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选修课程等模块;实践教学包括经济统计实验等实验和实训课程、社会经济调查等社会实践课程、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全面贯彻教育部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主要设置以下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

通识选修课程全面落实广州大学“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发展理念,包括“历史与文化”、“科学与技术”、“创新与创业”、“艺术与审美”、“运动与健康”等模块。

学科基础课程是学好后续课程的重要基础。主要包括:(1)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等数理基础课程;(2)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经济科学基础课程;(3)管理学、会计学等财经管理基础课程。

专业必修课程包括经济思想史、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金融学、当代中国经济、数字经济概论等课程,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较全面地建立经济学专业的逻辑框架,并了解其在各方面的应用。

专业选修课程主要是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发展空间,课程主要包括:(1)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环境与资源经济学、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经济史、西方经济学流派、《资本论》选读等经济学科选修课程:(2)经济计量软件应用、运筹学基础及其Matlab应用、数据科学与R软件应用、机器学习及Python应用、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分析基础选修课程;(3)财务管理、经济法、金融市场学、保险学等财经管理类选修课程。

5.师资队伍

经济学系共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3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近年来,经济系教师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10多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3项,重点项目2项;在经管顶级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广东省社会科学成果奖4项。

6.教学条件

广州大学经济学专业依托经济学科建设,坚持以学科为龙头、以教学为中心,努力实现聚一流师资、建一流学科、育一流人才的目标,已形成鲜明的特色与优势。①具有经济统计二级学科博士点、应用经济学硕士点等支撑,学科方向带头人具备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②具有二级学科结构、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队伍,学院共有专任教师88人,教授21人,副教授2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7人,硕士生导师4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93.75%以上。③已形成国民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和经济统计学等五个基础扎实、方向稳定和特点鲜明的研究团队。④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4项、重点项目6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多项;在统计学国际顶级期刊《Biometrika》、计量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Econometrics》、社会科学国内顶级期刊《中国社会科学》、经管国内顶级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发表学术论文近700篇;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主编教材20余部;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广东省社会科学成果奖5项。

拥有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包括三个专业实验室,教学面积约600多平方米,配备210台微型电子计算机;升级改造的智慧金融实验室(文俊东601)已装修完毕,现进入使用阶段,配备了最新的计算机设备,有完善的教学软件体系,如Matlab、Stata、Eviews等教学软件,还配备相应的模拟银行柜台业务实训平台、商业银行信贷业务实训平台、证券交易虚拟交易所、商业银行经营实训平台、证券投资分析系统、进出口贸易系统等,完全能够满足小班实践实验教学需要;文俊东607B统计模拟实验室,具有83个学生机位,计算机软件系统包括R、Stata、SPSS和Matlab等软件系统,对学生全面开放,凭有效证件可以使用实验室;实验中心配备两名专职管理人员,具有完善的安全规章管理制度。

7.专业相关信息

拥有广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研究中心,见图1。

图1 广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林毅夫教授致辞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