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创新立潮头,发展开新篇——傅元海院长讲授“思政第一课”
作者:   时间:2023-03-09   点击数:


 

2023年3月7日下午2时,学院院长傅元海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在大学城校区文新424教室为全体创新班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首先,傅院长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及的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国目标”为切入口,主要从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背景、逻辑、特色、目标、人才支撑以及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六个方面进行阐述,给全体创新班学生指明了努力方向,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未来规划及目标。  

紧接着,傅院长举例分析了当下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背景,强调了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发展格局迎来重塑——日韩关系逆转,地缘政治格局紧张,全球价值链正在从全球化向区域化转变。傅院长指出,在此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当代大学生应肩负起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使命。  

   

   

   

针对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背景,傅院长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下,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高水平对外开放,要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避免出现“黔驴技穷”的境地。傅院长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真正实现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任重而道远。  

   

   

   

随后,傅院长表示我国要以更少的投入获得更大的产出,完成从低附加值到高附加值的转变,逐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达到共同富裕、绿色发展的目标。  

   

   

   

最后,傅院长以人工智能替代简单劳动、阿尔法围棋、ChatGPT为例,对人类是否可借助机器人来缩减知识的获取提出了质疑,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新要求,希望大家构建起完备的知识体系,突破既有框架,扩大知识存储量,具备创新能力。  

傅院长的思政第一课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当今中国的新时代新形势,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增长了大家的见识。相信同学们会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找准目标,脚踏实地,践行院训“经世致用,济民兴邦”精神,凝心聚力谋新篇,奋进时代新征程!  

   

   

经济与统计学院  

2023年3月9日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