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发展 >> 正文
“金晖行动” 红色精神传承、党员故事分享会
作者:   时间:2021-05-21   点击数:

★ ★ ★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和青年志愿者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2021年5月18日下午,由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学院党建办、学院团委以及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的“金晖”党员故事分享、红色经典传承活动在行政东前座315室顺利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退休党员教师邓宏老师、学院党委书记卢国潜老师、学院团委书记林晓珊老师、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石红梅老师。此外,还有学生党员、学生团员、学生志愿者等13名学生代表出席。

院党委书记卢国潜老师讲话

党员邓宏老师于1993年5月入党,至今已有28年党龄,1990-2000年,邓老师从事国际贸易工作,长驻西非、泰国等地;2004开始,邓宏老师来到广州大学从事教学工作,并于2018年退休。期间,邓宏老师在2013年出版专著《经济学的一元论原理》,开启了经济学的“日心说”时代。

邓宏老师向同学们分享故事与经验

党员邓宏老师从就业选择和兴趣出发,向同学们简单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并通过介绍身边人的经历,建议同学们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个人发展的方向;对于党员身份,邓老师认为,在日常当中党员首先是一名公民,要始终保持自己的初心和党的初心,从个人实际出发,为社会考虑,为社会做贡献;对于青年学生的迷茫,邓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多听取前辈们的意见,在前辈的建议下找到自己的方向。邓老师多次强调“初心”,提醒同学们不要“为名所困”,要保持自己的初心和兴趣,沉下心来做事。

现场图片

学生代表认真聆听并做笔记

最后邓宏老师也表现出了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他说到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他参与此次活动为的就是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年轻人,希望能帮助新一代青年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学生代表向邓老师赠送学院纪念品

此次活动让到场的学生受益颇多,为我院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推动青年学生学习党史和向党组织积极靠拢起到了积极作用,激励青年学生们努力向上成长成才。


学生感悟

在和邓宏老党员的谈话中感触最深的是关于人生建议这方面。邓老师建议我们晚辈多听取长辈们的建议。不仅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是如此:长辈们的经历阅历比我们丰富,在处理事情或抉择的时候我们自己可能不能很有效的理或选择相对正确的方向,而长辈们在这个时候可以给予我们方向性的帮助建议。与此同时,我们个人在长辈的建议之下,还要再找到自己所感兴趣的方向和道路。长辈只是个引路人,接下来的路还需要我们自己发奋图强!

——金融183 张胜杰

本次授课让我受益颇深。邓宏老师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党员,他为我们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敦促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以兴趣为导向,我十分赞同老师的说法。因为自己也认识到我没有非常感兴趣的某项事物,这是我目前需要找到,也是目前我十分想要找到的方向。

——金融182 林森宇

前两日有幸在现场聆听了邓宏老师的授课并与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深感受益匪浅。谈及职业选择时,邓老师以自己为例去引导我们,结合自身从研究理工科转向研究经济学的心路历程给予了我们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并劝告我们“把每一天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来度过”,多给自己一些试错的机会。谈及奉献社会时,邓老师反复提及“初心”这一关键词,告诉我们应该把国家的初心、人民的初心作为自己的初心,始终为追求人民共同的幸福生活而奋斗。

——金工171 饶梦荣

本周二的“金晖行动”活动邀请到了退休教师邓宏教授,由他向我们分享人生故事,解答人生困惑。本次活动的参与体验,让我受益匪浅。邓宏教授的讲话包含了两个关键词——“兴趣”、“初心”。在谈及兴趣时,邓老引用了乔布斯的事迹。乔布斯从大学退学之后,他选择了书法课作为兴趣去学习并且精心钻研。10年后他成功将艺术字体引入Mac计算机,后来微软公司也借用了他的这项技术。兴趣是你不计付出、投身钻研的精神信仰。兴趣构成了你感知到的主观的世界。“我的兴趣到底是什么”,这是一个永远无法从他人口中问出答案的问题。因此,青年一代我们要不断去向自己发问,我想要做什么事情、未来我要把这件事情做成什么样子。这将成为我们行动的指引以及未来的方向。当同学问到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尽到党员的职责,邓老认为我们首先需要做到的是明确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人民的初心是追求幸福,而共产党员的初心必然是为人民创造幸福。其次,邓老还谈到古代的“士文化”,天下之士追求“正心、修身 、齐家 、治国 、平天下”。这种自我实现的思想与行动在当代仍具有学习的意义与价值。“士文化”与共产党精神的交融与延伸,就是共产党人追求自我进步的方向。切莫为名所困,时刻牢记初心。

——金融183 许琳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