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发展 >> 正文
青马工程总结大会
作者:   时间:2020-11-01   点击数:

2020年10月20日下午14时,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总结大会于文清楼507教室召开,此次大会旨在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提高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总结大会合照| 集体奏唱国歌

 

出席本次大会的有经济与统计学院团委副书记兼青马班班主任林晓珊老师、辅导员兼青马导师张静静老师,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梁世健老师,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林曼曼老师和法学院团委书记兼辅导员王文锐老师、黄雨桐老师、方李君老师。总体来看,本次大会进展顺利,学员们从导师的评价中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和立场,收获颇丰。

 

一、林晓珊老师致辞

 

 

在总结大会上,林晓珊老师对青马班全体学员认真严谨的态度表示肯定,并以班主任的角度,感谢管理、公管、法学三个兄弟学院的支持,同时寄语青马班全体学员:对马克思主义的了解不能止步于课本,要进一步了解党、团的使命和担当,青马学院应当争做有信仰、有信用、有信心的新时代青年。

 

二、学员总结汇报

 

第一组

研究方向:疫情期间大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调查研究

汇报人:陈曦

导师:石红梅

陈曦同学作总结汇报

 

第一组对一年来所阅读的书籍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大学生线上学习存在的几点问题——精神集中度不高、家校作业完成情况有差距、线上网络干扰大、授课方式枯燥等等,针对这些问题,他们有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措施,如:提倡学生树立正确积极的思想意识,提高硬件水平,多渠道提升居家的学习效果等。最后第一小组表示,一年来的学习使他们小组学会了将思考结合到生活,思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第二组

研究方向:网课模式下青年德育创新研究

汇报人:吴伊航

导师:张静静

吴伊航同学作总结汇报

 

第二组的展示结构严密,覆盖面广,展示内容不仅包括疫情期间组内所有人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努力,还包括他们平时阅读书籍的心得。第二小组围绕着疫情背景、网课模式、青年德育等关键词,为大家展示了他们小组的研究报告。报告数据来源多元,既有问卷调查,也有访谈调查。最后第二组成员表示虽然即将离开了青马班,但还是会怀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继续走下去。

 

第三组

研究方向: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的冲突

汇报人:莫永康

导师:谢灿杰

莫永康同学做总结汇报

 

第三组以十九大报告为切入点,运用具体的事例展示了现实生活中极端个人主义对组织团结的影响,同时号召同学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人们追求正确的价值取向,将个人发展与集体发展结合到一起。

 

第四组

研究方向:网络视域下的青年价值选择的研究

汇报人:唐馨茹

导师:梁世健

唐馨茹同学做总结汇报

 

第四组以国际态势,中国发展的优缺点开篇,运用表格数据分析,针对如何培养青年理性思考和正确价值观等问题发表论述,并倡议广大同学持续发扬坚定信仰、向上向善、集思广益的精神,以更高的视角认清国情,从历史视野看待事物的发展,提高自身思维的高度与广度。

 

第五组(1)

研究方向: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绩效评价

汇报人:王菁菁

导师:付艳、林曼曼

王菁菁同学做总结汇报

 

第五组第一小组展示框架明晰,从指标设置,到内容分布,环环相扣,逻辑紧密。小组成员通过阅读《政府绩效评估概论》和《政府绩效测量与评估方法:系统、过程与工具》这两本书籍,归纳了显性教育与隐形教育的内容,总结并完善了对权重的设置,多方面、创新地总结了网络教学视角下思想政治教育的绩效考核,报告内容具有相当重要的实际意义。

 

第五组(2)

研究方向:当代青年主流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政治认同

汇报人:陆达城

导师:何瑞豪、成美好

陆达城同学做总结汇报

 

第五组第二小组的报告以文化为起点,政治认同为终点,论述了青年一代主流文化建设与政治认同的关系。青年一代应从环境、信仰和实践三个维度强化大学生的政治认同,在助推当代青年主流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大学生政治认知,增进大学生政治情感,激发大学生政治意识。

 

第六组

研究方向:全球疫情背景下学生的家国情怀

汇报人:姚焕雯

导师:王文锐

姚焕雯同学做总结汇报

 

第六组报告立足于当代全球疫情背景,深度剖析了此次疫情与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产生的相互作用。小组课题研究分为家、国、情、怀四个部分,以此四点为方向来表达家校、国内外对疫情及工作人员的所思所想。王文锐老师特地邀请了党员干部王会兰老师以及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张津豪师兄跟第六组成员开展交流会,共同交流学习。

 

三、学员代表杨景昊同学分享心得

 

“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青年人正逢其时。广大青年要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杨景昊同学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发言,勉励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自我学习、自我完善、自我批评、自我反思,坚定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想信念。

 

四、梁世健老师的点评与总结

 

梁世健老师希望学员们能坚定政治立场,对待社会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不断学习并强化自身的思维能力,做到明辨是非,充满正气,积极进取从而不断获得进步,并建议学员们提前做好大学规划,总结过去,思考未来,拼一个光明的前程。

 

青马立铁人,青马铸强魂。相信经过一年的学习,青马班的每一位学员收获颇丰,感触良多。

希望学员们以后能够将以一个更为优秀的面貌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不负身为青马人的骄傲与自豪。同时也祝愿下一届的青马班学员能够继续传承这种作为青马人的正气和坚定,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思想。衷心祝愿所有的青马人能够以梦为马,纵横青春!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