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发展 >> 正文
支部名称:经济与统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作者:   时间:2018-03-29   点击数:

支部名称:经济与统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所属基层党委:经济与统计学院党委

日期:2018,3,27

地点:文清321

应到:10

实到:10

缺席:无

缺席名单:无

类型:党课

主题:学“习”在路上:解读2018两会热点

形式:

备注:

主要内容:

3月27日晚19.00,本一支部代表、本二支部代表、研一支部代表、团委主要学生干部及青马工程学生在文清321上了本学期第一节思想政治理论课!

(一)会议开始,周文东书记对本次思政课纪律做出要求,所有当场同学认真遵守课堂纪律。

(二)本次课程主讲人卢国潜书记带领全体到场同学解读2018两会热点

1、两会知多少

(1)两会是什么?

两会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简称。每年3月份两会先后召开全体会议一次,每5年称为一届,每年会议称X届X次会议。由于两个会议基本上在每年初春的大致相同时段召开,故简称两会。

(2)两会的发展历程

(3)2018年两会的主要内容

观看视频

2、两会热点解读: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产生

(1)国家领导人产生的程序

(2)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产生

3、两会热点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1)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

(2)2.2018年预期发展目标与九大任务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稳中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各类风险有序有效防控。

九大任务:

a.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b.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c.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

d.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e.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f.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g.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

h.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i.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4、两会热点解读:国务院机构改革

(1)七次改革机构改革情况

(2)2018机构改革概况

(3)机构改革的亮点及意义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力度之大,影响面之广,触及的利益关系之复杂,是改革开放以来少有的,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心。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具有系统性、整体性、结构性、革命性的特点,必将为构建起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和政府效能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意义:a.以人民为中心 紧扣民生所需

b.注重职能转变 推动高质量发展

c.国家综合国力提升 改革适应新情况

5、两会热点解读:宪法修正案通过

(1)宪法的地位

宪法在一个国家法律体系中居于核心的地位、起着统帅的作用,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根本法律基础。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国家生活中最重要的原则,具有最大的权威性和最高的法律效力。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人权的根本保障书、是规范和制约国家权力的法律。

(2)2018年宪法修正案主要内容

(3)历次宪法修正案主要内容

(4)国家宪法日

12月4日是中国的“全国法制宣传日”。之所以确定这一天为“全国法制宣传日”,是因为中国现行的宪法在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的要求,全国人大便拟以立法形式设立“国家宪法日”。

(5)宪法宣誓制度

a.宪法宣誓制度的沿革

b.宪法宣誓誓词的变化

c.宪法宣誓制度入宪的意义

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有利于促进宪法的实施。

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有利于增强国家工作人员履行职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通过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可以塑造公众的宪法信仰、法治信仰,在全社会烘托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的氛围。

6、两会热点解读:监察法出台

(1)审议历程

(2)监察法是什么

(3).出台的意义

监察法是反腐败国家立法。制定监察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总结反腐败斗争经验、巩固反腐败成果的制度保障。监察法的出台主要由以下的意义:

a.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

b.实现监察全覆盖。

c.整合分散的反腐败力量。

d.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