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发展 >> 正文
学院开展“爱国、立志、拼搏、奉献”“七一”党员活动
作者:   时间:2018-11-29   点击数:

为了加强党员教育,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七一”党员活动,11月23—24日,经济与统计学院全体党员同志到虎门海战博物馆进行了一次主题为“爱国、立志、拼搏、奉献”学习活动。

23日下午,教工支部的老师们抵达虎门,与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进行了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

24日早上全体教工、学生支部所有党员到达海战博物馆。在开始参观之前,学生支部党员先进行了具有教育意义的党章党纪问答活动。

在海战博物馆前门留影后,参观活动正式开始。

4585A


  海战博物馆共有七个展厅,详实记录了那一段段中外海战的历史,让党员深受感染,从而激发了“爱国、立志、拼搏、奉献”的信念!

参观结束以后,同学们深有体会,以下是部分同学的心得体会:

本二支部白艾灵:

虎门海战博物馆,整一个外观跟南京的侵华日军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设计理念有些相像之处。但即使是这样,我还是在那场全息短影面前红了眼眶,落了泪。

自古忠孝两难全,关天培大帅在给自己的老母亲留下了自己一缕花白头发和一句“一切安好”之后,就壮士赴死般走上了炮楼,走到了作战前线,更是走上了历史的风口浪尖处——虎门作为当时中国的南大门,若是失守,中国的南方也就面临沦陷——这是一场明知结果是死却还是要硬着头皮誓死负隅顽抗的恶战。我想,这场战役的结果,关大帅比谁都清楚。但他没有任何的犹豫,把自己为官多年的积蓄全部捐献出来作为军饷,和自己的弟兄们一起,肩并着肩,用着最粗制滥造的矛枪和弹药对抗着英国世界领先水平的坚船利器;用自己沸腾的热血胸膛捍卫着这片养育自己的土地……

战役最后以失败告终。

英国将领们因为佩服关天培大帅视死如归的超然气魄,战后将大帅的尸体进行了军事厚葬。影片播到这一刻,我的脑袋瞬间当机,再回过神来时,第一个想到的人,却是电视连续剧“亮剑”里的独立团骑兵连连长孙德胜。其实孙德胜早年是属于石友三的部队,这无论是小说中,还是在电视剧中,都有所体现,虽然石友三曾经救过孙德胜的命,孙德胜也曾效死命来报答他,但是当石友三投靠日本人成为汉奸以后,孙德胜干脆利索的就选择与石友三分道扬镳。就连政委赵刚也都盛赞孙德胜,能够把个人情感与民族大义分开,是个了不起的好汉。

   但是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在与敌人血拼的过程中,全部都陨落在敌人手中,要知道当时孙德胜面对的是日军最精锐的骑兵联队,照理说打不过,逃走也是可以的,哪怕先把马匹藏起来,为什么还要大张旗鼓的冲锋呢?

    其实孙德胜之所以选择发动自杀式冲锋,还有两个至关重要的原因,其一:骑兵连的目标太大,大部队转移很容易就被敌人发现,虽然可以将马匹放弃,但是对于这样重要的战略资源,孙德胜舍不得放弃,要知道骑兵大多数都是把马匹视为生命一样的存在。

而更为关键的因素就是,当时骑兵连的背后就是独立团全部主力,如果骑兵连一旦选择退开,那么独立团势必遭到敌人毁灭性的打击,为了掩护主力部队转移,在加上也却是走不了,不如干脆正面对决,这样堂堂正正的战死沙场,总好过被别人小看。

虽然明知是个死,却也虽败犹荣,这是李云龙全体独立团最为真实的写照。孙德胜的勇气无疑也感动了日军,最后他们被日军全部厚葬,也正是亮剑精神这一的集中体现。

无论是抗英还是抗日,无论是有名还是无姓,中国军人们,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捍卫者,是整个中华民族背后坚毅的脊梁!!

本二支部纪泳淇:

走进海战博物馆,有如走进历史的长河。博物馆通过采用图片、绘画、文物陈列、雕塑、场景还原等方式,运用音响效果和灯光特效等现代科技手段,为我们高度还原了当时的历史场景。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巨大的电影横屏,解说员为我们播放了海战的历史场景,在电影中,我们可以通过多层次的3D科技,逼真的人物形象设计,让自己置身于历史现场,仿佛眼前就是爱国英雄关天培先烈的作战场景。这种爱国主义教育方式不仅让我们增加了对历史的理解,弥补了以前历史课本不够生动形象的记忆,而且通过一些细节的演绎,我们作为后代也能深深感受到国难当头的时候,真的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每个人都是在为国家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当我从海战博物馆走出来,沿着郁郁葱葱的林荫路走到威远炮台炮群,在这里,历史的斑驳痕迹与现实中日新月异的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黄土砌成的炮台墙体之间曲折的小路,引领着我们思考历史与现实之间的关系。诚然,落后就要挨打。历史很惨痛,对国家统治者和每一位百姓来说都有启发意义。在不断革新的世界发展潮流中,必须见贤思齐,不断地进行自我更新,成长蜕变,才能在国际交往中取得说话权。见贤思齐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学习态度,遇到优秀的人的时候,我们要仔细挖掘对方的闪光点,对比自身,看看是否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虚心向对方学习。正所谓,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不断地进行自我雕琢,是我们这一生要学会的课题,唯有不断让自己变得更好,才无愧于培养我们的父母,中国共产党,师长和真心对我们怀着期待的所有人。

 每个人的一生难免会带有时代的烙印。其实人生的底色很大程度上带着时代的底色。创新、进步,是时代的不变旋律,那么我们也该让自己跟上时代节奏。回想虎门海战,正是因为在方方面面的落后才导致了血淋淋历史教训的发生。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的爱国精神,在继承中求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敢于批判思考,敢于挑战,为新时代发展潮流注入新生血液。

本一支部杨玉婷:

2018年11月24日,我和党员老师以及各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一起参观了坐落于东莞市虎门的海战博物馆,海战博物馆又叫鸦片战争博物馆。博物馆内部为环绕结构,馆内共有四个展厅,第一、二陈列厅是鸦片战争海战陈列,第三展厅是虎门海战半景画馆,第四展厅是全国禁毒教育基地。馆内的四个展厅生动形象地再现1841年虎门海战的悲壮场面以及中国军队英勇抗击英国侵略者的故事。

鸦片战争是中国历史发展的重要转折点,正是因为这次战争,世界资本主义列强用武力打开中国的大门,从此独立的封建中国逐步地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也正是因为这次战争使得中国人民蒙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和屈辱。在参观展馆期间我看到了很多文物的陈列,例如《南京条约》、《虎门条约》等,透过每一张图、每一个文字、每一件实物、每一件雕塑仿佛让我跨越时空,亲临历史现场,深深的感受到当时中国的国情。虽然我未曾经历,但看到这些文物却让我心痛当年中国人民所受到的屈辱与伤害,使我更加牢记那段历史的始末。

在参观展厅时,我了解到了当时中国军队英勇抗击英国侵略者的故事,展馆把170多年前的虎门保卫战中,关天培、陈连升率中国军民抵御外海、三元里人民誓死捍卫祖国每一寸土地的民族精神的恢宏悲壮场面传送给每一位浏览者,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国家与民族的尊严。

在《鸦片战争海战陈列》展厅,我还学习到了1840年鸦片战争时期中英军事力量的对比,尤其记忆深刻的是墙上列出了虎门之战中英双方兵力以及伤亡的对比,可以清晰的看到当时的中国出兵约10000人,火炮450余门,虎门之战清军约500人死亡,大批死伤,1300人被俘,更使我们心痛的是英勇救国的关天培殉国;反观英国,他们出兵2000人,携带火炮394门,仅有5人受伤。从数字上最直观的感觉是中国在出兵人数和火炮上都远远多于英国,但是中国伤亡人数是英国伤亡人数的5倍,这是一个可怕的数字。究其根源,出兵的人数以及火炮的数量在战争中并不是关键要素,核心要素是双方科学技术的差距。当时中国的火炮技术是落后于英国的,即使火炮数量上要多于英国,但是在战争中却因为射程短而导致很多都根本无法击中英军。

现如今历史已经无法改变,能改变的只有将来。历史的经验教训对于现代的中国显得尤为重要。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应该汲取历史经验,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精神,致力于将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身为一名预备党员,更应该铭记历史,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国家的发展作贡献!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