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发展 >> 正文
讲座回顾 | 政治经济学视角:中国农地制度变迁
作者:   时间:2020-06-16   点击数:

 

2020年6月15日晚七点,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在腾讯会议开展了以“建国以来农地制度变迁与三权分置改革:一个政治经济学的视角”为主题的博学讲坛。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邓宏图教授作为主讲人。下面让我们回顾一下本期讲坛的内容。

 

中国土地制度的变迁

讲座伊始,邓宏图教授说明,1949年至2015年,我国农地制度都是以均分地权的形式演变的,并为我们讲述了中国农地制度的变迁:1950年-1958年:国家通过没收地主阶级土地分配给无地、少地农民,使封建土地所有制转变为农民所有制。1958年-1961年1958年开始的工业跃进使大量农业劳动力解放并向工业和城市错配,由于粮食征购过多,自然灾害,引起饥荒问题,形成内外压力,因此1959-1961年中国社会开始由大公社向小公社进行调整。1979年后:中国社会开始实施联产承包责任制。

紧接着邓宏图教授结合1950-2008年农业税走向和文献《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提出了以下四点结论:1.社会主义工业化与社会主义的农业改造是相联系的。2.工业化和农业技术改造所需要的资金是从农业积累得来的。3.轻工业的发展要以重工业和农业的规模化发展为基础。4.农业合作化会扩大农业对工业的购买力,从而扩大工业,增加工业化所需要的资本积累。

 

集体制、公社制与责任制

通过分析1949年和1979年工农业的占比,邓宏图教授指出:地权集体制与公社制的结合,是新中国开始启动大规模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的体制基础,其为后期的改革开放奠定了制度基础。接着邓宏图教授以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对公社制与联产承包责任制进行了简要比较:1950-1980年初,中国社会实行人民公社制度,其试图实现农村城镇化和农业国的工业化,目的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缩小城乡差别,实现城乡一体化;而1979年开始实施联产承包责任制,其为中国社会提供了廉价的劳动力市场,同时弱化了农户承担的外部系统性风险的能力。

 

现代农业发展如何发展

结合2003-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瓜果、肉类消费、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变动趋势等图表,邓宏图教授提出:需求结构的变化将导致劳动与资本双密集化的新型农村业和新型小农场的出现。这些数据也表明农业隐性革命的本质在于需求结构的变化迫使农地产权制度的变革与农业组织形态的创新。邓宏图教授还提出农地制度改革的两大准则:1.突破各类约束,因应需求变化;2.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建立新型城乡融合发展体制。

最后邓宏图教授为我们总结出了可行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1.把农户组织起来,提高自主农业技术。2.构建现代农业体系:信贷+信息+合作+物流。3.以农民为主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4.城乡融合发展+智慧农业。

 

邓宏图教授运用自身的调研经验和专业知识,结合当下的农业现代化,以政治经济学的角度为我们分析和总结了农地制度的变迁,提出现代农业在未来可行的发展道路。相信很多同学在这次讲座对中国农地制度的发展有了更多的了解与认识,希望大家能够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去武装自己的头脑,开拓自己的视野,争当一名优秀的广大人。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