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发展 >> 正文
财富论坛 | “金融国民教育万里行”讲座,邀你奔赴“中金所杯”大赛
作者:   时间:2019-04-25   点击数:

2019年4月23日星期二下午,在大学城校区文新楼624,我校应邀与广发期货联合开展“金融国民教育万里行”讲座暨经济与统计学院第四十讲财富论坛

第七届“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即将开始的背景下,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我校学生更好地了解该金融知识大赛的相关细则。此外,更是为了普及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知识,以推动高校金融衍生品学科建设,培养金融衍生品行业人才,助力国家金融人才储备。

参与本次讲座的有三位讲师,他们分别是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国债期货研究员王凌翔讲师、广发期货经纪业务管理部总经理兼证券经纪业务负责人郑亚男讲师和广发期货营销策划岗许佳东讲师。

主持人拉开讲座序幕后,王凌翔讲师首先为我们带来了国债期货基础知识的相关介绍。在这方面内容上,王讲师就债券基础知识和国债期货介绍两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主讲人王凌翔讲师

关于债券基础知识,王讲师提到了债券的定义、债券的交易场所、债券价格变化的原因、债券的收益、债券的交易方式及债券高收益的来源等相关金融知识。

而在国债期货方面,王讲师为我们解释了国债期货的含义,呈现了目前的国债期货情况,并讲解了国债期货合约。其中,他提到,合约设计的关键是虚拟标准券。而对于虚拟标准证券,我们需要格外注重四点内容,分别是实物交割转化因子基差最便宜可交割国债。此外,王讲师还与我们分享了金融研究员的工作日常,并提到了现阶段下国债的影响因素,为我们提供了该行业的一个展望图景。

整个过程中,王凌翔讲师悉心讲解,以生活实际为例,使内容贴近我们的理解思维,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金融知识。更要提到的是,王讲师与学生们进行了有趣的互动,用意想不到的答案提高我们对金融知识的兴趣,活跃了氛围。

主持人讲解比赛中

紧接着,第二位讲师郑亚男女士为我们徐徐道来第七届“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的细则,并以视频的形式加深我们对此大赛的理解。那么,“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究竟有何魅力呢?

我们不妨一起去了解一下!

1、值得参加比赛吗?

名利双收。参与这个比赛,一方面,你将有机会获得丰厚的奖金,其中奖金金额高达2万元。此外,你还将有机会获得由中金所和中期协联名颁发的联名证书,含金量极高。另一方面,获奖者将在实习与招聘上享有优先选择权,具体体现在中金所暑期实习及夏令营、中期协暑期实习岗位和金融机构实习岗位这些位置的录用上,及中金所的实习与招聘推荐。

2、能参加比赛吗?

绝对能。参赛对象面向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北美、欧洲等地区高等院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包括专科、本科及研究生(硕士/博士)。需要注意的是,在职人员、曾获特等奖或累计两次获奖者(不含优胜奖、励志奖)不在参赛对象之列。且参赛者只能以个人名义参报比赛,大赛不接受团队报名。

3、如何参加比赛?

先注册账号,再凭注册账号登陆系统完成正式报名。详情如下:

注册报名时间:2019年3月21日至4月29日12点

报名途径:

(1) 扫描注册报名:考生可以通过大赛海报、H5、“中金所期货期权学院”微信公众号扫码注册报名。

(2) 网站注册报名:考生可以登录大赛官网——中金所期货期权学院网站www.e-cffex.com.cn注册报名。

看到这里,你是否对这个比赛怦然心动了呢?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金所期货期权学院”,了解更多的详情。

现场认真听讲的观众

讲座的最后,许佳东讲师为我们组织了一场金融知识竞赛,同学们纷纷活跃抢答。在知识与趣味交织的氛围下,越来越多的同学脱颖而出。许佳东讲师为竞赛的获奖者颁发了丰厚的奖品。

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志当存高远。此次讲座,不仅为同学们普及了相关金融知识,让同学们对金融衍生品有更清楚的认识,更是鼓动了同学们积极参与第九届“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的热情,一展风华。

大赛在即,你,还在等什么?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