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教学 >>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动态 >> 正文
经济与统计学院0714统计学专业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1)
作者:   时间:2022-06-13   点击数:

经济与统计学院0714统计学专业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1年修订)

一、专业学科、学制、学习方式

一级学科名称: 统计学 (代码:0714) 二级学科名称: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 (代码:071401) 二级学科名称:应用统计(代码:071402) 二级学科名称:大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代码:071403) 二级学科名称:数量金融与保险精算(代码:071404) 学制:三年 学习方式:全日制

二、本学科情况介绍

1、本学科建设时间较长,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强。2、主要研究方向稳定,特色鲜明,学科带头人影响大。3、学术交流频繁,学术地位高。

三、培养目标

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守纪律,品德优良,积极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在专业上具有较深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本学科国内外研究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负相关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培养德智全面发展的,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求的,从事统计学的教学、科研和应用工作及其他相关方面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四、培养方式

研究生的培养实行专业学科组领导下的导师负责,导师全面负责研究生的指导工作。对研究生的培养要贯彻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并重的原则 ,教学中应贯彻教学相长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学习方式以自学为主,导师的指导作用在于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培养其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专业内容介绍

六、课程设置与要求

七、课程教学大纲

每门课程须编写“广州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八、实践学习规划

硕士研究生在学院和教研室的安排下,担任一定数量的大学本科教学实践工作,计2学分,一般安排在前三个学期内。

九、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对所研究课题应有新见解或新内容,表明作者具有较扎实的基础理论和较宽广的专业知识,并且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一)论文一般应包括:摘要(中、外文)、综述内容、理论分析、实验与计算、总结、参考文献和必要的附录。

(二)论文中的科学论点要概念清晰,要求有理论上的论证,对所选用的研究方向要有科学依据,理论推导正确,计算结果无误,实验数据真实可靠,分析严谨。引用他人的材料,要引证原著。 (三)论文要求词句精炼通顺,条理分明,逻辑性强,文字图表清晰整齐。凡保密的论文应注明密级。学位论文格式必须符合广州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要求。

十、答辩与学位授予

论文答辩与学位申请参照《广州大学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的基本程序》和《广州大学授予学位工作细则》执行。 硕士生通过学位审核后,颁发硕士学位证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凡参加答辩,但答辩委员会不建议授予学位、同意予以毕业者,通过审核,发给硕士生毕业证书。凡未通过答辩者,经过答辩委员会同意,可以在3个月以后,一年以内修改论文重新申请答辩一次,通过答辩和学位审核者授予学位。

十一、必读、选读书目及重要学术期刊

必读书目1.Foundations of Modern Probability,Olav Kallenberg,Springer-Verlag,1997.2.Stochastic Differential Equations,Bernt Oksendal,Springer-Verlag,1995.3.Nonlinear Time Series:Nonparametric and Parametric method,Fan J. and Yao Q.,Springer-Verlag,2004.4.数理统计引论, 陈希孺 著, 科学出版社,2000.5.点估计理论,Lehmann E. L. and Casella G.,中国统计出版社,2004. 选读书目: 1.Stochastic Stability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R. Z. Has’minskii,Sijthoff and Noordhoff,1980.2.Stochastic Equations in Infinite Dimensions,Giuseppe Da Prato,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98.3.Levy Processes and Stochastic Calculus,David Applebaum,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2004.4.概率论基础,严士健,王隽骧,刘秀芳 著, 科学出版社,1999.5.概率论基础与随机过程,王寿仁 著,科学出版社,1997.6.随机过程通论,王梓坤 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7.随机微分方程稳定性理论,胡宣达 著,南京大学出版社,1986.8.统计质量控制, G. Barrie Wetherill and Don W. Brown, Statistical Process Control,1991.9. Mathematical Statistics,Jun Shao,Springer-Verlag,1999.

十二、课程信息

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专业名称

0714统计学

所在学院

(研究所)

经济与统计学院

课程类别

序号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中、英文)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单位

课程

性质

考核

方式

备注

必修课

公共学位课

1

0000200049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in The New Era

2

32

第一学期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必修

考试

2

0000200003

自然辨证法概论

Dialectics of Nature

1

16

第二学期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必修

考试

3

0000200051

英语视听说

English Audio-visual Speaking

1

32

第一学期

外国语学院

必修

考试

4

0000200050

学术英语读写

Academic English Reading and Writing

2

32

第一学期

外国语学院

必修

考试

5

0000200026

科技伦理

Ethics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

16

第二学期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必修

考试

必修课

核心类课程

6

0264200011

现代回归分析

Advanced Regression Analysis

3

48

第二学期

经济与统计学院

必修

考试

7

0264200008

数理统计基础

Advanced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3.5

54

第一学期

经济与统计学院

必修

考试

8

0064200701

现代概率论基础

Foundations of Modern Probability Theory

3

48

第一学期

经济与统计学院

必修

考试

9

0064200702

应用多元统计分析

Applied Multivariate Statistical Analysis

3

48

第二学期

经济与统计学院

必修

考试

一级学科学位课

10

0064200110

学科前沿讲座

Lectures on Frontier of Research

2

32

第三学期

经济与统计学院

必修

考查

11

0064200109

论文写作指导

Thesis Writing Guidance

0.5

8

第一学期

经济与统计学院

必修

考查

选修课

专业指定选修课

12

0264200012

生存分析

Survival Analysis

3

48

第三学期

经济与统计学院

选修

考查

13

0015200208

时间序列分析

Time Series Analysis

3

48

第二学期

经济与统计学院

选修

考查

14

0264200013

抽样调查

Sample Survey

3

48

第三学期

经济与统计学院

选修

考查

15

0064200704

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

Data Mining and Machine Learning

3

48

第三学期

经济与统计学院

选修

考查

16

0064200703

非参数统计

Nonparametric Statistics

3

48

第三学期

经济与统计学院

选修

考查

公共选修课

17

0000200052

国际学术交流与写作

English for Academic Communication and Writing

1

16

第二学期

外国语学院

选修

考查

18

0000200055

英语演讲艺术

The Arts of Public Speaking

1

16

第二学期

外国语学院

选修

考查

19

0000200054

美国文学选读

Selected Readings in American Literature

1

16

第二学期

外国语学院

选修

考查

20

0000200053

跨文化交际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1

16

第二学期

外国语学院

选修

考查

必修环节

必修环节

21

0064200401

教学(社会)实践

Teaching(Social)Practice

2

32

第四学期

管理学院

必修

考查

22

0064200402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1

16

第四学期

管理学院

必修

考查

23

0064200403

学位论文开题与中期报告

Research Project Report

1

32

第四学期

管理学院

必修

考查

24

0064200404

业务实习

Professional Practice

0

32

第四学期

管理学院

必修

考查

二级学科负责人确认(签字):

一级学科负责人确认(签字):

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意见: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审核通过该培养方案。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主管院长签字:

(单位公章)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