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术讲座预告
作者:   时间:2019-12-19   点击数:

主题:铁路建设、企业内部通勤时间与异地子公司分布

 

主讲人: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 逯建教授

主持人: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  马双教授

时间:20191220日(星期五)下午15:00-16:30

地点:广州大学行政东楼前座412

 

内容简介

  本文基于中国各城市间铁路时刻数据和2001-2017年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母公司与子公司地理位置详细信息,构建了较为精确的企业内部通勤时间指标。我们发现尽管上市公司一直在各地建立新的子公司,但上市公司总公司与子公司的平均通勤时间有保持历年一致的倾向。即企业会平衡地处理在远处和在近处的投资,企业内部通勤时间越大的企业向较远时间的地区投资的可能性越大。铁路建设能够显著地导致企业向新提速的城市进行投资,新落入企业内部通勤时间以内的提速地区所获得的投资的可能性会更大。这一结论在分地区、分行业的检验中都一致显著。本文的发现能从企业内部管理的角度为基础设施如何促进经济增长提供一个有力的解释。

主讲人简介

  逯建,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光华百人学者,经济学博士。曾在《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以及China Economic Review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担任国内外多本期刊杂志的匿名评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