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我院金融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作者:   时间:2022-06-27   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广州大学成功入选14个专业。我院金融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我院已有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统计学、金融学)。今后,学院将继续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持续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金融学专业简介

 

(一)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二)专业地位和优势

1.金融学专业2021年入选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2022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2.金融学专业在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广州大学金融学专业在全国201个上榜高校中位居第90名,为B级专业。

3.金融学专业主要培养金融学创新型人才(创新班学生比例不低于30%)和金融学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健全人格、个性突出、基础宽厚、视野开阔、发展潜力大、创新意识强;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文化修养,较强的学习与分析能力;具备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基础,掌握各种金融政策、金融活动的理论分析方法,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强的金融量化分析能力,为相关学科输送高质量的金融创新型和研究型人才;培养熟悉各种金融活动的发展动向,具有较强的金融实务专业技能,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工作的金融应用型人才。

(四)培养特色

1.研究应用型特色。依托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为学生提供系统、全面的学术训练,培养专业基础扎实,更加强调实际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造力等应用型的卓越金融人才。

2.创新研究型培养。严格选拔创新班,采取小班制教学,配备专业骨干教师担任班主任,开展“启发式 教学”和“研究式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

3.坚持校企合作模式。依托先进的金融综合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基地,构建金融机构的行业导师进课堂、实验教学、金融机构实习的特色实践教学体系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4.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金融专业核心课程在教材选定、教师课件制作等方面实行中英文配套,鼓励学生参加国际交流,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五)职业发展方向

本专业的职业发展方向为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亦可继续攻读高校、研究机构等金融学相关专业或相关学科的研究生。

(六)专业发展前景

金融学专业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个人、机构、政府如何获取、支出及管理资金以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学科专业。中国金融市场正在走向国际化,对专业性很强的人才需求迫切,对于提高社会经济资源配置效率、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经济与统计学院

2022625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