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硕士招生及在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教学 >>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 博士硕士招生及在读 >> 正文
经济与统计学院2019年博士学位初选、复选工作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3-27   点击数:

 

 

按照广州大学《关于做好广州大学2019年博士学位初选、复选工作的通知》精神,经研究,现将报考广州统计学科2019年博士学位研究生初选、复选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1、成立经济与统计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七名成员组成,负责统筹领导整个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

2、学院按照一级学科成立包括博士指导教师在内的综合考核小组,负责考生的初选和复选等工作。

3、学院成立招生工作监察小组,申诉电话为020- 39366456/020-39366817,负责解决考生在招生录取过程中的疑问和申诉。

二、考核形式及内容

1、初选

由综合考核小组对考生所提交的材料进行英语能力、科研潜质和基本素质三个部分进行评分,英语能力、科研潜质、基本素质所占分值分别为30分、40分、30分,初选总分为100分。每位专家单独评分,各部分成绩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作为考生该部分的最终成绩,三部分成绩之和为考生初选成绩。初选评分表见附表一。

考核结束后,以招生方向为单位,按初选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按差额复试的原则,提出进入复选阶段的考生名单,进入复选阶段考生人数与拟录取人数比例不超过2:1。初选结果于复选开始前一周在招生学院网站上公布。初选汇总表见附表二。

2、复选

1)专业测试

专业测试的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长为2小时。报考0740(数理统计方向)考生,考试内容为:概率论和数理统计学基础知识(共100分);报考0270(经济统计方向)考生,考试内容为:概率统计和宏()观经济学基础知识(共100分)。考核结束后,学院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交笔试试卷及成绩汇总表。

2)学术报告

每名考生需公开进行至少20分钟的学术报告及研究工作设想,由经济与统计学院2019年综合考核小组成员作为专家组对考生进行考核评分,总分为100分。

学术报告包含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思想品德(20分)、研究能力(包括研究经历、研究方法及手段、研究成果、创新能力、表达能力等,60分)、研究工作设想(10分)、其他(包括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10分)等方面情况的考核。由每位专家独立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作为考生学术报告成绩。

学术报告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考核结束后,学院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交考生学术报告情况记录表(附表四)并附考核小组各专家签字的评分表。

3、录取

专业测试和学术报告两部分成绩,按各50%进行折算后相加,得出的最终成绩为复选成绩。

按照考生初选成绩占30%,复选成绩占70%合计,得出考生总成绩,每个招生方向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名后结合导师招生指标分别择优录取。

考生复选成绩、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考生体检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三、时间安排

1、初审:

2019329日—48日,对申请人的原始证件及申报材料进行初审,确定考核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布。

2、笔试:

时间:2019416830

地点:文新教学楼113

3、面试及学术报告:

时间:2019416日下午2点。

地点:广州大学行政东楼前座412

4、录取:

2019420日,确定录取名单并在学院网站上公布。

四、考生复试时需提交的材料

非应届考生请提交:身份证、硕士学位证和硕士毕业证原件查验,并提交复印件各1份。

应届考生请提交:身份证和研究生证原件查验,并提交复印件各1份。

所有考生均应提供本人近期一寸彩色正面免冠照片4,同时提交一份1个月以内在三甲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体检医院盖章)原件。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

2019327

 

 

 

 

 

 

 

 

 

 

 

 

 

附表四

广 州 大 学

         ____________学院________年博士研究生初选评分表

 

考生姓名

 

报考专业

 

英语能力(30分)

 

 

 

主要侧重关注外语证书、外语文章等

科研潜质(40分)

 

 

 

主要侧重关注发表论文的质量水平、科研获奖(专利)、开展科研工作的设想等

基本素质(30分)

 

 

 

主要关注其学历背景,科研经验,及是否具备学科自身的一些基本素质。

备注

 

 

 

注:本评分表为无记名评分,所有分值都需汇总公布,请务必严肃认真客观公正。

 

 

 

附表一

广 州 大 学

    ________学院________年博士研究生初选汇总公布表

专业名称

姓名

1

英语能力

2

科研潜质

3

基本素质

专家评分

最终成绩

 

张三

 

 

 

专家1

分别去除(1)(2)(3)中的一个最低分和一个最高分后,算出一个总成绩,为初选总得分。

 

 

 

专家2

 

 

 

专家3

 

 

 

专家4

 

 

 

专家5

 

 

 

专家6

 

 

 

专家7

得分

 

 

 

 

 

李四

(范例)

28

38

28

专家1

去除(1)中2818;(2)中3819;(3)中2818后,算出各自的平均分,后相加得初选总得分。

22

20

22

专家2

25

35

25

专家3

24

19

26

专家4

23

27

23

专家5

18

33

18

专家6

20

32

20

专家7

得分

22.8

29.4

23.2

 

75.4

附表二

广 州 大 学

      ________院(系)________年博士研究生专业测试情况表

 

考生姓名

 

 出生日期

 

性别

 

 本人近期

一寸彩色

正面免冠

   

   

 

E-mail

 

通讯地址、邮编

 

报考专业

 

报考导师

 

测试时间

 

测试地点

 

专业测试结果

测试成绩

(由专家组评分后综合计算所得)

评语

 

 

 

 

组长签名

 

考核组成员签名

 

 

 

 

 

附表三

广 州 大 学

   ________院(系)________年博士研究生学术报告情况表

 

考生姓名

 

 出生日期

 

性别

 

 本人近期

一寸彩色

正面免冠

   

   

 

E-mail

 

通讯地址、邮编

 

报考专业

 

报考导师

 

时间

 

地点

 

学术报告结果

学术报告成绩

(由专家组评分后综合计算所得)

评语

 

 

 

 

组长签名

 

考核组成员签名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