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羊城讲坛精彩回顾||第八十四讲:相对贫困变化的动态分解研究:度量方法拓展与中国实证分析
作者:   时间:2022-10-24   点击数:


     

   

   

   

2022年10月21日下午,由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和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羊城讲坛第八十四讲顺利举行,经济与统计学院马双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此次线上讲座邀请了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邹薇教授作报告,主题为《相对贫困变化的动态分解研究:度量方法拓展与中国实证分析》。讲座充分促进了学术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参会人数约95人,除校内师生外,还包括来自中山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院校的青年学者。  

邹薇教授首先简要介绍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的异同及贫困线的变化情况,主要关注以下问题:  

1)如何基于中国国情确定符合现阶段特征和城乡实际的相对贫困线标准;  

2)如何构建贫困变化的分解框架,对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进行量化分解;  

3)如何通过贫困变化的分解,揭示脱贫攻坚政策在减贫上的具体成效和实现机制;  

4)制定怎样的相对贫困线更有助于中国动态识别和持续缓解相对贫困。  

接着,邹薇教授介绍了现有研究涉及的不同的贫困度量方法及贫困线,并从现实层面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以及从学术层面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对于贫困线的确定标准和识别方法不一致、同一国家的贫困线也会随着经济的增长而水涨船高等方面阐述了对相对贫困变化进行动态分解的研究意义。在贫困变化的分解上,邹薇教授认为,早期的文献大多把贫困变化分解为增长成分和再分配成分,而这些分解方法没有考虑贫困线变化对贫困度量的影响。邹薇教授的研究对已有方法进行拓展,提出三成分分解法和四成分分解法。基于对中国贫困分解的实证情况,邹薇教授的研究得出相对贫困深度、贫困强度与贫困发生率的变化方向没有必然的关系等结论,提出使用多种指标对相对贫困进行动态监测、区别持久性与暂时性相对贫困人口、分城乡治理相对贫困等政策建议。  

   

   

   

交流提问环节,在线师生积极参与,就贫困户识别的政策、贫困分解的方法等方面与邹薇教授进行深入探讨。与会师生表示邹薇教授的讲解细致,研究工作扎实全面,通过参加本次讲座增加了对相对贫困问题的认识,获益匪浅。  

   

   

经济与统计学院  

20221024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