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经统师生同心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践行使命
作者:   时间:2022-11-15   点击数:


2022年11月9日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学院全院师生立即响应学校号召,高度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从物资保障、人文关怀等方面切实保障在校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部署周密、精准管控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防控形势严峻,学院领导第一时间响应,紧急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迅速研讨出一系列应对举措,开设网课督促学生学习,开展主题班会教育引导学生严格执学校疫情防控措施,举行讲座帮助学生明晰生涯规划,推出“聊天室”等活动了解学生需求,加强人文关怀。同时,学院立即组织学院教职工前往一线运输物资、发放餐饮、协助核酸检测等工作。疫情当前,全院上下共同参与,齐心协力构筑起防疫的坚实堡垒。

 

 

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到竹苑1栋视察现场工作情况

 

副校长吴开俊到竹苑1栋指导工作

 

副校长孙延明到竹苑1栋交流工作

 

截至2022年11月13日,学院合计26位教职工参与大学城校区一线抗疫工作,具体包括卢国潜书记、傅元海院长、马双副院长、尹居良副院长、冯锐副院长;教职工(博后):刘汉中、罗羡华、谢小平、蓝国烈、王俊霞、陈丽姗、吴华强、李树威、刘子玉、关帅、刘永富、赵珂、吴超、王淦;行政工作人员:许文儒、陈银、朱琳;辅导员:林晓珊、张淼、张静静、陈琭。

同时,邹文理副院长、学院工会吕建兴、彭家展、牛倩等老师在校外开展应急物资的采购、运送工作。其他受疫情影响暂不能返校的教职工人员也同步参与线上协同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完成到位。

 

 

竹苑1栋突击队队长卢国潜召集突击队队员

与学工组总结当天工作,部署第二天工作

 

师生健康、安全至上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和安全底线

 

(一)加强教育,传播能量,积极主动营造抗疫的良好氛围

1. 加强宣传教育,传播正能量

为加深学院师生对学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学院及时转发学校的相关文件,传达会议精神,鼓励在校师生自觉投身抗疫行动,以实际行动,齐心抗“疫”。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每天转发学校的官方推文,传播正能量,树立起“必胜”的信心。

 

 

 

2. 召开主题班会,营造良好氛围

为教育引导全体学生彰显新时代广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院自11月9以来,共开展了50多场以“凝心聚力齐抗疫,共克时艰显担当”为主题的线上班会,学院领导、第一班主任,班主任,辅导员等传达学校防控防疫精神,呼吁同学们调整心态,配合校园疫情防控举措,并了解学生基本诉求,及时反馈,积极解决。

 

 

召开线上主题班会

 

(二)制度保障,建立台账,科学有序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1. 建立台账,从源头阻击疫情发生

学院对师生情况开展全面细致的信息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起动态台账。在收集完数据之后,学院还会对有关人员进行跟踪与联系,随时掌握其情况,并对其共同生活人员展开相关信息调查。

 

 

学院师生台账

 

2. 落实晨午晚检,强化防控全流程

学院严格遵循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到及时更新数据,及时汇报情况,教师以系办为单位汇报,学生以年级为单位汇报,每日清点上报师生晨午晚检情况,确保不漏一人。各系办主任、任课老师、各班班委、辅导员及班主任还需对在校学生情况进行询问与观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晨午晚检情况

 

规范有序、科学实效,全力保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线上线下相结合,构建教学研新活力

1,线上学习

在学校采取临时管控期间,学院教学任务仍通过线上方式有序开展,切实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同学们也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上好线上课,读好课内外书。

 

  

教师开展线上教学

 

学生参与网课学习

 

2.科研活动

尽管学校因疫情原因紧急封控,但我院各项教学科研活动仍通过线上方式有序开展。2022年11月11日下午,学院举办了羊城讲坛第八十六讲,邀请了山东大学解垩教授作报告,本次报告由副院长马双教授主持,学院青年老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

 

  

解垩教授讲座的主题为《减少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研究》

 

3.学业规划

11月12日与13日晚上,学院专业教师彭明明分别邀请了2021届姚婉婷、2014届丁哲铖两位校友开展线上大学生涯规划及求职就业经历分享会。两位校友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在大学生涯过程中做职业生涯规划的经验以及许多毕业之后就业、创业的心得。同学们积极参与线上分享会,并主动与师兄师姐进行线上互动。

 

  

大学生涯规划及求职就业经历分享会

 

(二)校内校外相结合,提升防疫新合力

1.贴心服务,用爱抗“疫”

学院在校教职工最先投入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一日三餐准时、准确地被送到同学们手中;同学们放在图书馆的电脑书籍点对点地由老师们取出并送到同学们手中;校外老师开展应急物资的采购购置,然后转运到校内,由校内老师送至有需求的同学们手里;按照属地要求,学院老师连续多日参与校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确保不漏一人。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谢老师们的倾力付出与默默关怀。

 

              

学院在校教职工投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其他受疫情影响暂不能返校的教职工同步参与线上协同工作,及时转发重要疫情防控信息,发布温馨提示,协助采购应急物资,排查更新整理师生数据台账等,协助配合校内教师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暂不返校的教职工同步参与线上协同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临时管控,学生们也在第一时间站了出来,响应学校号召,党员,学生干部,学生组成楼栋突击队志愿者群,其中学院包干楼栋竹苑1栋,由学院五室一站牵头,分组包干有序地完成每日的送餐、核酸检测等任务。

          

 

 

(三)心理疏防相结合,增强生命新动力

1.学院领导、教师与学生谈心谈话

为科学、有效地开展疫情管控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院领导、教师与学生开展关怀与谈心谈话。辅导员张淼老师给21级国贸、统计系的同学们开展了一次“经统线上聊天室”活动,辅导员刘源老师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线上互动,了解了同学们在封控期间的需求;其他受疫情影响暂不能返校的班主任、辅导员通过线上方式学生们联系,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主动回应学生关注的问题,及时调适学生心理。

 

 

经统线上聊天室

 

刘源老师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线上互动

 

2.心理健康知识推送

学院心苑在经统学子公众号中发表了两篇推文,主题分别是“舒缓心情小妙招”和“心苑杂货铺”温暖问答,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临时管控下的生活与学习的节奏、调整好心态与情绪、更好地适应隔离模式,为隔离的生活注入积极与乐观的因子。

 

 

推文《防控力度加大,你的心理状况还好吗?》

 

3.文体艺活动

面对校园临时管控,在宿舍足不出户,宿舍内的文体艺活动便是同学们良好的舒缓心情的方法。各班有在线上积极开展“经典百书”分享交流会,分享彼此对于在书籍中汲取的知识与力量;同学们在宿舍内就地取材,利用生活小用品和废弃纸箱制作宠物小狗,并给它们起名字、线上交友的等,无一不体现出学院学生生活智慧与疫情下积极乐观的心态。

 

 

开展“经典百书”分享交流会

 

学生利用废弃纸箱制作宠物小狗

 

众志成城、合力抗疫。学院各系办高效联动,教师员工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织密校园安全网,同学们感受到学校学院的关爱,也用实际行动守卫着校园的安全。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