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教学 >> 本科教育 >> 正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在我校新办专业检查中顺利通过
作者:朱琳   时间:2021-06-18   点击数:

我校于2020年12月组织了专家组对2018年、2019年新办本科专业基本情况进行了检查。专家组根据《广州大学新办本科专业基本情况检查指标体系》标准,对学院提交的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进行了认真仔细的通讯评审。专家检查结果显示我院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检查结果为“合格”。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于2018年4月获教育部备案批准,同年9月首次招生,现有三个年级的在校学生。受学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委托,专家组于2020年12月3-11日对该专业办学基本情况进行通讯评审。专家组成员首先仔细阅读了学院提交的自评报告,然后对照《广州大学新办本科专业基本情况检查指标体系》,逐一核对有关支撑材料,对该专业开办以来的基本情况作出如下评价。

一、主要成绩

专业设置符合社会需要,体现了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和省市相应文件精神,与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相一致。申报材料论证明确,调查扎实。专业自开设以来,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连续三年招生计划完成率为100%。

专业建设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团队建设、课程教材资源开发、实验教学环节、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教学研究与改革、国内外教学交流合作和教学管理等方面都有规划,内容充实,科学合理。人才培养模式符合培养目标要求。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体现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课程设置有利于人文与科学素质提高及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及创业精神培养,有利于学生毕业后的继续发展;执行情况良好。

教学基本条件建设稳步推进。专业基础(技术)实验室已经建成,能满足现阶段的教学需求,实验开出率达到100%。校内有用于学生实习实训的实验室,校外有能满足教学要求的实习实训基地,签有合作协议,实施情况良好。

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计划科学合理,措施得力,实施效果显著。专业师资队伍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专业负责人具有正高职称,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比较高。本专业教师严谨治学,从严执教,教书育人,教学效果好。有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有获得校级教学优秀奖的老师。无教学事故。

教学管理与教学基本文件建设较规范。课程教学大纲规范、齐全,教学安排合理,执行情况良好。教学档案基本按要求整理。

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重视现代教学技术的运用。主持多项校级或校级以上立项研究项目,并取得实际成效,有公开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

教学状态与教学效果较好。学生对教师网上评价分数在90 分以上,达到优秀等级。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学风良好,有意向考研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多。遵守纪律,无考试作弊考试作弊现象。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项目广泛,学科竞赛成绩突出。

二、意见建议

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使专任教师的专业背景多元化。目前15位教师中12位与统计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或统计学)有关,太单一了,不利于专业建议和人才培养。

建立科学研究激励机制,促使更多的成果发表。师资队伍的学历和职称是本专业的强项,科研成果本应突出,但从评审材料看并不十分理想,数量不多,且集中在部分人身上。

完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从通讯评审结果中可以看出,学院和专业负责人已做了大量的工作,遗憾的是仍然有不少指标的支撑材料明显不足。如反映专业建设计划实施措施、教学经费使用情况的具体细节等材料,要认真做好原始资料的收集工作,并及时归档。

加强专业特色的总结和凝练,努力使其更加鲜明。专家组建议以培养“具备交叉学科背景、实践能力强的数据管理与分析人才”作为本专业的专业特色,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进一步细化,形成能体现特色的一系列教学、科研成果,并能在社会上产生一定的影响。

我院将根据专家组意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加大建设力度,确保新办专业今后能顺利通过广东省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审核。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