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五大发展理念(学院党员教育与学习专题之二)
作者:   时间:2016-04-19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党同志要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培育发展新动力,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2016年3月5日,习总书记还强调,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创新发展居于首要位置,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坚持协调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和协调性;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加大转移支付;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促进就业创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完善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并按贡献分配的机制;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五大发展理念”,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发展方向的科学概括,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思想结晶,符合并揭示现代社会发展规律,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宝库的崭新篇章,具有划时代意义,必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更高境界更深层次发展。

“五大发展理念”,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纲领的灵魂,契合中国发展实际,必将引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拓展全面小康社会的新格局新面貌。

“五大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合规律合目的,必将引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就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夯实深厚根基、开辟宽阔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创造更加光明、更加灿烂的前景。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