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发展 >> 正文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雏鹰行动”
作者:   时间:2015-09-19   点击数:

粤教毕函〔2013〕23号

大学新生就业政策与职业发展

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要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以及教育部和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营造良好的就业工作发展氛围,切实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经研究,决定在全省高校开展“雏鹰行动”大学新生就业政策与职业发展宣传教育活动(以下简称“雏鹰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雏鹰行动”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促进大学生充分就业的重要举措,是将大学生就业政策与职业发展宣传教育关口前移,从大学新生入学开始系统进行就业政策学习与职业发展的教育活动,旨在为我省普通高校新生提早了解政策、享受政策,提早融入创新创业实践、职业生涯规划学习,从而达到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全面推进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解读活动

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活动,将就业政策宣传关口前移,从大学新生开始政策宣传。省教育厅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已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汇编成册并发至高校,不足部分请各高校自行印制并发至每位新生,同时将省教育厅印制的宣传海报及时在校内进行张贴宣传。各高校要结合新生的入学教育时机,进行专门的就业政策宣传讲座,向大学新生系统介绍有关方针政策,重点对基层就业、应征入伍、自主创业、就业帮扶等各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优惠政策进行宣传和解读。要创新宣传和教育模式,营造良好的就业政策学习氛围。

(二)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

各高校要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着重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充分整合校内、校外资源,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创业讲座、创业训练、创业大赛等第二课堂活动。同时,通过创业者访谈、创业项目考察、创业企业走访等途径,使大学生将课堂知识与创业实践相结合。依托校企联盟、创业园区、就业创业实训基地等,开展市场调查、项目设计、成果转化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三)开展职业发展教育

各高校要积极开展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以“自我认定”作为生涯决策的依据,主要包括完善自我认识,进行职业教育与职业探索,开展生涯规划与实践等内容。从大学新生开始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分别从自我发现、拓展职业视野、缩小选择范围、作出职业选择等方面进行教育,让大学生在校期间做好自我认定和生涯规划,不断积累与就业相关的工作经验和经历,为学生的第一份工作做好准备,实现高质量“就业梦”。

三、活动要求

(一)开展“雏鹰行动”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专题活动小组,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二)各高校要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制订活动计划,确保活动的内容落实到位,务求实效。

(三)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汇编请自行登陆大学生就业在线(http://www.gradjob.com.cn/cms/)下载。

广东省教育厅

2013年8月30日

时间:Nov 21, 2014 9:17:00 AM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