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发展 >> 正文
财富论坛 | 汲取书中智慧,创造人生财富
作者:   时间:2019-10-29   点击数:

10月27号下午4点半,经济与统计学院财富论坛第四十二讲于桂花岗校区5号楼518阶梯教室举行。本次有幸邀请到黄埔书院特聘作家、全民阅读推广大使董正锋老师担任主讲人,我院团委副书记李静文出席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主题为“汲取书中智慧,创造人生财富”,旨在向在校大学生讲授大学生应如何阅读好书,在书中寻找财富。

演讲前,现场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中董正锋老师别出心裁地依次赋予五支手指不同的含义。寻常的一双手,在董正锋老师的解读下变得既熟悉又陌生。正如《易经》中的“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董正锋老师通过细腻的观察,发现了与众不同的智慧,引导我们培养观察能力。后面的演讲中董正锋老师多次引经据典,很好地诠释了阅读的魅力所在。

演讲时,董正锋老师先是对自己的名字进行了饶有趣味的介绍,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接着董正锋老师分别介绍了阅读的好处和坏处,强调了在阅读中塑造健全人格的重要性,“知而不行,只是未知,知行合一,才是真知。” 继而,董正锋老师强调,阅读不能简单得等于输入,关键在于“化”,并借用国际PLSA阅读树理论形象地阐明“化”的重要性。介绍完阅读的方法,董正锋老师通过将《西游记》与《全脑优势》结合融通,深度研究西游记的四大主角性格,提出读好三类书的建议和读书八字诀,三类书分别为名人传记、客观历史、文史哲学。而八字诀为正反、出入、古今、中外。

最后董正锋老师以“一书一世界,一字一天堂,无意证菩提,随性见慧光”结尾,告诉我们阅读能使我们充满智慧。当我们具有一定的智慧和抱负时,我们拥有的财富,便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还有精神上的。

董正锋老师的精彩发言后,观众席掌声连连,现场开始了座谈会环节与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董正锋老师认真地回答了提出的几个问题。现场同学受益匪浅,学会了怎样将专业书籍的知识内化、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等方法。

阅读塑造美好未来,董正锋老师的精彩讲座使我们明白:书便是人生最大的财富,通过汲取书中的智慧,我们才能创造人生的财富。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