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发展 >> 正文
高水平大学建设,B11五室一站献言
作者:   时间:2017-04-25   点击数: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组织>>正文

高水平大学建设,B11五室一站献言

2017年04月25日 10:38 点击:[]


2015年4月,广东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其中广州大学有3个学科入选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广大提出建设高水平大学“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跻身省内地方高校“第一方阵”行列,进入全国高校排位前100名;到2025年综合实力比肩国内知名城市大学,进入全国高校排位50名左右;到2050年建成学科特色鲜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若干学科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为深入传递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人才培养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学生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确定的我校人才培养目标。4月24日晚7时,B11五室一站党建办开展了高水平大学建设讨论会,传达会议精神。B11党建办秘书赵梅岳老师出席会议,与B11楼栋19名学生干部共同展开研讨。

会上,赵梅岳老师呼吁学生干部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声,大胆献策。干部们热情高涨,结合自身体会,在充分肯定学校及学院近年来建设取得的飞跃进步后,实事求是地从学科建设、人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校区管理等方面,为广州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提出建设性意见。

会议最后,赵老师作总结发言。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离不开人才的培养。我院突出思想教育、瞄准专业特色、培养财经人才,提出打造具有“广大底色”、“经统特色”的财经人“4D”培养项目。老师强调学生干部要把“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作为自身的追求目标。

此次讨论会的开展,深入贯彻了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人才培养专题工作会议精神,与会干部思想达成一致,信念凝聚一股,撸起袖子,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奋进!

干部们各抒己见,不能言尽,笔者摘取部分精彩片段,供大家阅览,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是每一位广大学子的责任,我们也欢迎你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建言献策!

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学水平

1、学科视野与社会视野相结合

学科是大学核心竞争的根基。高水平大学首先要有学科视野,重视学科建设,可以多举办学术比赛或活动,在学习科目上进行调整,每个学科对自身状况以及未来有清醒的认识,对学科的发展作出明确的判断和清楚的认识。还有高水平大学必须有广泛的社会视野。大学离不开社会,社会也离不开大学。高水平大学结合社会发展需求制定目标,多和社会接轨,也是给学生与社会接轨更多的机会。

2、提高教学水平,引进高质量师资队伍

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师们的教学水平,推进新的教学模式,提升科研创新建设的平台,提升与培养学生的思想觉悟。就算有强大的师资,如果学生个个低头玩手机,也是浪费。形成学习的氛围,而不是沉迷玩乐。学校的硬件设施也可以为学生的学习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建设高水平大学,先要让学生把身体锻炼好了

建议如下:

1、改善学校的体育设施。据本人了解,学校网球场自台风刮到护栏后,便再没有修理好,北区运动场的健身器材也面临老化,建议学校翻新体育设施,让同学们有更好的锻炼环境;

2、经常组织校级院级的体育活动,以简单易开展为前提,呼吁同学们积极锻炼身体。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保护学生安全,保障身心健康

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基础,只有在稳定的生活和教学环境下,师生才能更加安心地开展教学活动。比如最近的高校食品安全问题,个人认为校园安全问题须引起重视。鉴于我校不设校门,且存在商业中心的情况,需要提高对师生安全的保护。另外,在向学生输送知识的同时,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也是不可忽视的,学生该如何理性处理心理问题,保持良好心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需要老师、导生各方的正确引导。

加强学生团体建设,创新学生活动

1、开设有实际作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而不是为了迎合学校或更高级的下发命令而举办的表面工程活动。这就需要老师的引导以及学生干部的调研与创新。

2、校级组织相互之间定期开会以制定适合整个广州大学社团以及学生会共同良好发展的良策。例如社联外联与校会外联共同制定外联活动统一商价,避免部分人员破坏市场规则。

3、从活动的类型出发而不是活动内容出发来开展经统活动,即可以举办炒股大赛,其效果可能比“有经统特色”的运动会更好。

4、主席团成员与部长层要更多地作为一个为学生发声的领导者而不是向学生传达老师与领导命令的执行者,才能使学生会成为学生的组织而不是学校领导的下属。

“情牵桂花”,要进一步加强校区间的联系

我认为其他学院的同学与桂花岗校区的联系太少了。一方面,桂花岗四学院的学生对大学城校区的环境和学院联系不深,仿佛隔离一样;另一方面,大学城校区的学生对桂花岗校区只闻其名,未见其身,不了解我校历史悠久的一面,十分可惜。

上一条:​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下一条:加入我们,成就更优秀的自己——2016年经济与统计学院团委学生会招新宣讲会

关闭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E-mail:ses@gzhu.edu.cn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