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彭明明:真挚温人心,才学助人行
作者:   时间:2022-12-19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联系,让学生对老师有更深入的了解,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开启新专栏《优秀班主任》,每期邀请一位班主任老师,并以采访的形式与老师直接对话,让学生更近距离地接触老师,拉近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受访人:彭明明

访谈人:黄越

访谈时间:20221019

访谈形式:线下访谈

访谈整理:黄越 唐千枝

 

个人简介:彭明明,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讲师,主讲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中国经济热点问题(留学生)。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暨南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主要研究劳动就业问题、组织复杂性及绩效、文化产业发展问题。2010年至今,研究成果在《学术月刊》、《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主持省市厅局级课题5项,参与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等国家课题6项。

 

 

一、从教初心

    采访人:“从教多年,回望当时。您还记得是怎样的一个契机,指引、吸引您走上了大学老师的岗位吗?”

彭明明:“我在学校中很充实,本科毕业后硕士毕业后越来越喜欢校园。我个人也很喜欢小朋友,喜欢和学生打交道。我这人比较和气,比较嘻嘻哈哈一点。我喜欢跟学生像朋友一样打成一片,这样会让我感觉我和同学们一样年轻……怎么说呢,我觉得我是一个有血有肉、很热心的一个人,不管谁遇到了什么问题找到了我,我肯定会帮助人家。”

 

 

22222

彭明明老师与学生在家中聚餐

 

采访人:“您有什么兴趣爱好吗?这些您长期热爱的事物有为您的教学生涯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吗?”

彭明明:“兴趣爱好以前是打篮球,现在是打羽毛球和乒乓球,坚持最久的就是跑步。只要有空没课就去跑步,也会发跑步朋友圈鼓励学生一起跑步,人也会变得开朗很多。我也喜欢带小朋友一起去爬山。这一兴趣爱好对我现在的教学有了很大的影响。我常告诉我的学生:‘如果你不开心的话,跑个十公里,你看烦心的事不就没有了?’”

 

44444

彭明明老师参加教职工运动会

 

彭老师告诉她的学生,如果心情不好或者是没有特别的事做的话,就可以去跑步。因为运动是一个释放压力的渠道,也能够强身健体,使人受益颇深。同学们一定要注意锻炼身体,养成一种爱运动的好习惯。如果有不开心的话,同学们可以去打球或者跑步,这样对我们的情绪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二、教学轶事

采访人:“在过往的教学生涯中,有没有令老师您印象最深学生呢?”

彭明明:“我带过一个学生有原生家庭问题。她朋友不多,性格孤僻自卑。我了解到她独来独往,喜欢破罐子破摔。我打电话跟她母亲联系,了解到她有些自甘堕落,生活费上的开支也有困难。于是我联系学院辅导员老师,帮她找到了校内勤工俭学工作,解决了生活费短缺的问题。虽然生活负担减少,但她心理上还是比较消极。于是我又建议她多多跑步、多多运动以此来改善心态。我还帮她买过运动鞋、运动服。她有时候压力大、头疼睡不着觉,我就带她去看医生,照顾她的生活起居。我也鼓励同学多多照顾她,逐渐帮她走出心理阴影。毕业后她回到了深圳,进入到一家大企业工作,整个人也比以前好了很多。后来她给每位帮助过她的老师写了很长很长感谢信,感激老师们的帮助,也跟老师畅聊自己的生活也渐渐变得好起来了。每当我看到学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也很欣慰,觉得付出都是值得的。”

 

 

3333

彭明明老师参加班会

 

彭明明:“反正同学、家长有问题要找我,我都会帮忙,毕竟教书育人嘛,全心全意地为学生。我也想尽量通过我的努力,改变学生们将来的命运。毕竟本科毕业跟本科没毕业不是一个概念,要是读个硕士,那更不一样了。”

 

三、教学感悟

采访人:“老师认为专业导论课以及新生研讨课两门课对于学生而言,最大的意义在何处?

彭明明:“我觉得这两门课都是给新生们起到一个‘引路灯’的作用。有助于学生们搞清楚自己的定位,就是让学生们明白‘我们为什么来广大选这个专业,我们来这里是干什么的’。”

彭老师是国贸系的专业老师,曾担任过国贸141142181182班主任,现在是国贸221222的班主任。她提到了有些学生就是因为 “稀里糊涂”选择了国贸专业,随之而来的就是对本专业的不了解,导致了他们的迷茫。这样子会产生更不良的后果。在高中的时候,大家都会有明确的目标——考大学。但是来到了大学,在时间规划上不再像高中时候那么紧致,时间全都由我们自己支配,所以大家就会不知所措,在大一过完之后,陆续地“挂”了几门课,接着就更迷茫了。

 

5555

彭明明老师所带班级学生正在复习

 

彭明明:“有的同学不喜欢这个专业,我觉得是因为他们没努力、没有去了解专业,然后也没有去学习,到最后结果是对好多专业上的知识根本不会,就更不喜欢这个专业了。比如大一学的高等数学,如果平时不做题的话,很难拿高分。而且老师授课方式跟高中的时候不一样,高中的时候不会的话老师会再跟你讲一遍,大学老师一遍过了以后。你如果不问老师,老师会觉得你都明白。所以大学的学习都靠我们自觉。所以希望我们通过专业导论课,希望大家可以制定自己的目标。”

 

四、教师寄语

说到寄语,彭老师准备了很多话想对学生们说。老师首先提到了同学们在生活中要过得有血有肉、有活力,切忌对身边的人和事漠不关心。

彭明明:“比如说在平时遇到别人需要你的帮助的时候,就尽量帮助他们。另外,跟宿舍里的同学们也要搞好关系,要融入这个集体嘛,才能跟大家开开心心的。”

 

66666

彭明明老师带孩子们参加社区党员服务社区活动

 

老师还提到,她经常教导学生们做成年人要有责任心。同学们要尽量让父母放心,要在父母面前展现出一个健全的社会人风貌。在宿舍的时候,要把桌子和床及时收拾干净,卫生要及时打扫。在家的时候也要承担家庭责任,要帮父母多做家务,做个“有血有肉”的人。

 

彭明明:“我常常鼓励学生们多多尝试下厨,多帮帮父母做做家务,将来你不管在哪里工作,能照顾好自己的生活起居才能让父母放心。”

 

彭老师还希望同学们不要被眼下的压力所“压垮”。她对学生的压力是十分重视的,她时常开导学生,并且让他们“想开一点”。学生住院的时候,彭老师会去探望他们,并且会安慰他们把压力放一放,一定要注意锻炼身体,养成一种爱运动的好习惯。如果有不开心的话,同学们可以去打球或者跑步,这样对我们的情绪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爱运动,我一直提倡大家爱运动,发动周围的人周末去跑步,跑出心情愉悦。”

 

888

彭明明老师班学生赵天蔚参军入伍

 

最后,彭老师希望同学们趁着这“花一样的年龄”,好好珍惜这大学时光。其次,要尽快确定自己的目标:考研或是工作。若是要工作,则需要提前了解工作需要什么技巧、技能,也要积累实习的经验。在校期间,则需要适当参加创业活动来积累经验。

 

“要有规划,先把主要任务抓住了。‘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做好自己的事情,学会给自己放松,不要内耗,要多多充实生活,学会适应时代。要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要奔着目标前进。”

 

在此次采访中,彭老师面对面地跟我们分享了许多心得体会,让我们走近了老师的内心精神世界,感受到了其中的淳淳教诲。感谢相遇,让我们能成为良师益友;感谢交流,一字一句胜读圣贤。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825 院长书记信箱:jjytjxy12@163.com

版权所有@2015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